朝鲜2次向中国求购歼10战机遭拒 转购俄军苏35

2015年01月12日 09:39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1月9日,韩国《中央日报》转载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称,朝鲜特使崔龙海在去年11月访问俄罗斯期间向俄方提出购买苏-35战斗机的要求。此前有消息称中俄正在商谈的苏-35战斗机交易中可能的价格是8000万美元一架,一向被认为经济困难的朝鲜能有钱买如此昂贵的战斗机?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指出,别小看了朝鲜,以朝鲜的军费,少量购买苏-35并非不可能。不过韩媒评论认为,目前对朝鲜的军事禁运可能是朝鲜获得新型作战飞机的主要障碍。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韩国《中央日报》网站1月9日报道称,韩国政府高层官员1月8日表示,针对朝鲜决定发生战争时会使用核武器与导弹在7日内占领韩国的新作战计划(2012年8日制定),韩国和美国正在共享情报,共同制定应对政策。

  该官员表示“在去年10月的韩美例行安全协议会(SCM)上,韩美国防部长决定制定‘同盟层面的综合导弹应对作战概念及原则’,这是因为韩美判定朝鲜的核武器与导弹开发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现在,韩美军方当局正在制定应对朝鲜新作战计划的共同作战计划”。两国计划分阶段评估朝鲜核武器与导弹的威胁情况,同时会就使用何种武器探测并摧毁朝鲜核武器与导弹等制定具体的方案。

  该官员表示,特别是还将讨论动用驻韩美军,甚至是驻日美军拥有的战斗机、导弹和航空母舰等的方案。

  另外,韩国军方负责人表示,去年11月作为金正恩特使访问俄罗斯的劳动党书记崔龙海见到普京总统后,要求俄罗斯提供最新型的苏-35战斗机。据说这是为了增强朝鲜空军战斗力。要求提供几架苏-35战斗机这点未得到确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方负责人表示“朝鲜的大部分武器是自主生产,但朝鲜还不具备生产战斗机的能力,所以才要求俄罗斯提供帮助”,“国际社会正在进行对朝制裁,因此俄罗斯也很难爽快答应提供援助”。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称,朝韩两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后的“冷战活化石”,两国各有几十万大军隔38线对峙。朝鲜在90年代后遭遇经济困难和国际封锁,军事装备更新速度缓慢,尤其是无法获得俄罗斯、中国制造的最新型武器,只能依靠本国技术力量和冷战后初期得到的少数俄罗斯专家的帮助缓慢地研制新一代的武器装备。

  进入21世纪,尤其是金正恩担任朝鲜最高领导人后,朝鲜经济形势有所改善。同时朝鲜依然坚持“先军政治”,其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军费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比例在2013年时达到16%,外界估计朝鲜2013年的GDP为378亿美元,也就是说朝鲜当年军费高达60亿美元。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可能用在其导弹项目和核项目上,如果朝鲜能够获得购买新型战机的渠道,他们应该是有能力少量购买的。

  朝鲜也曾自行努力制造先进战斗机,上世纪90年代,据外媒报道朝鲜曾用“导弹换战机零件”的方法从中东国家获得为数不少的米格-29战斗机零件,同一时期朝鲜还从东欧搜购米格-29战斗机——当时东欧国家急于将这些苏制飞机退役,然后换装美制战斗机,因此出售价格很低。朝鲜至少通过这些渠道获得了50架米格-29的零件,在90年代他们至少在自己的工厂里用这些零件“拼凑”了15架米格-29,其中还有一些达到了米格-29 9-13型的水平,这种战斗机的电子设备较新,可以与美国F-16C战斗机抗衡。21世纪后,朝鲜对部分手头的米格-29进行了进一步的改装,力图提高其作战能力。但朝鲜的主力战斗机仍然只是米格-23和米格-21,进入新世纪,由于国际封锁日益严峻,朝鲜获得战斗机零件越来越困难,他们的米格-23目前已经很少露面,为了维持飞行员训练水平,朝鲜去年甚至不得不把米格-15比斯这样的老式飞机也拉出来飞行,金正恩还专程看望了使用这些老式飞机训练的女飞行员。

  这种拼凑和退化装备显然不能和韩国相提并论,韩国空军目前主力机型是美国F-15K和KF-16,即使是朝鲜最新的米格-29S战斗机也无法与之相提并论。

  面对如此困难的情况,朝鲜一方面发展导弹和核武器,努力通过“不对称战斗力”来抵消美韩空中优势,另一方面,也努力求购新一代战斗机。据悉朝鲜曾两次通过不同渠道向中国提出购买歼-10战斗机的要求,但未获准。而这一次向俄罗斯的求助似乎是朝鲜的又一次努力。不过显然,这次朝鲜的“野心”大了点,其实如果金正恩务实一些,求购俄罗斯翻新二手苏-27战斗机倒是不错的选择,中国当初购买苏-27的时候价格仅为3000万美元,算上通货膨胀因素,也依然比技术先进,造价高昂的苏-35要便宜得多。

  目前,由于订货不足,俄罗斯生产苏-35战斗机的速度并不高,共青城飞机制造厂大约以15架每年的速度交付飞机,俄军的首批订货为48架,接下来可能还有中国的24架订单。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朝鲜 中国 苏3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新浪对话国足翻译哥 张呈栋跟翻译摔跤
  • 娱乐林青霞旧爱投资失利 惨当“应召男”陪酒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个人信息泄露网上明码标价消费者维权难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吉林学霸龙凤胎弟弟保送姐姐签约北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