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苏35较歼11B有技术上的领先 但中国在积累经验

2015年03月05日 16:4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11月16日,第十届中国航展(又称珠海航展)落下帷幕,首次参加中国展会的俄罗斯空军苏-35战斗机,其超凡的机动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下就是俄罗斯摄影记者公布在livejournal网站上的照片,从另一个角度记录苏-35战斗机在本次航展上的精彩瞬间。苏-35 的机翼和   资料图:11月16日,第十届中国航展(又称珠海航展)落下帷幕,首次参加中国展会的俄罗斯空军苏-35战斗机,其超凡的机动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下就是俄罗斯摄影记者公布在livejournal网站上的照片,从另一个角度记录苏-35战斗机在本次航展上的精彩瞬间。苏-35 的机翼和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核心提示:歼-11基本型就是苏-27基本型。中国的引进许可限制很多,引进也不包括发动机和雷达。这十几年来,中国的发动机和雷达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加上对引进的苏-27抠细吃透,自然而然地推出了歼-11 的改进型歼-11B。

  苏-35 是苏霍伊走了一大段弯路后,最后推出的第二代单座苏-27。在惊世骇俗的苏-27 基本型之后,苏霍伊先后研制了三翼面的苏-35(老)、三翼面加推力转向的苏-37(老)、前掠翼的苏-47(临时代号),但最后回到了常规的苏-35,既没有用三翼面,也没有用前掠翼,连推力转向都不能确定是不是使用。

  歼-11 基本型就是苏-27基本型。中国的引进许可限制很多,引进也不包括发动机和雷达。这十几年来,中国的发动机和雷达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加上对引进的苏-27抠细吃透,自然而然地推出了歼-11的改进型歼-11B。我国的Su-27SK改进型歼-11B,识别特征是全黑雷达罩,翼尖阶梯挂架,有些安装太行发动机

  在中国引进苏-30MKK的时候,印度同时引进了苏-30MKI。至今人们还在争论MKK先进,还是MKI先进。事实上,MKK也好,MKI也好,两者都不代表苏-27的未来,苏-27的未来在苏-35和歼-11B之间。

近日,网络上曝光了一组中国空军歼-10与歼-11战斗机进行空中对抗训练的画面。可以看到战斗场面十分激烈,歼-10战斗机突然做出大机动左转意图摆脱后方歼-11战斗机的锁定,歼-11也同时减速向右下方大角度机动,欲内切再次获得攻击占位。(鸣谢:超大军事 zhang81zhang)  近日,网络上曝光了一组中国空军歼-10与歼-11战斗机进行空中对抗训练的画面。可以看到战斗场面十分激烈,歼-10战斗机突然做出大机动左转意图摆脱后方歼-11战斗机的锁定,歼-11也同时减速向右下方大角度机动,欲内切再次获得攻击占位。(鸣谢:超大军事 zhang81zhang)

  苏-27 的一个基本问题是隐身处理十分缺乏。在不改变基本气动布局的情况下,采用雷达吸波材料是最好的捷径,苏-35 和歼-11B都采用这个技术,但从 MKI 发展而来的苏-30MK没有,是一个很扎眼的缺失。歼-11B 采用了相当比例的复合材料,如机翼蒙皮、垂尾、平尾,但苏-35不大好说到底用了多少复合材料,苏-30 系列极少采用复合材料,俄罗斯飞机也没有大量使用复合材料的记录。如果苏-35还是铝合金为主,那隐身性能可能略低于歼-11B。不过材料对隐身的作用不如气动外形,两者的气动外形基本相同,可能把材料隐身上不大的差别都掩盖了。但复合材料对减重的作用的明显的,这一点上歼-11B可能领先一步。

  苏-35采用加大推力的AL-41(117S),这和AL-31是同一个核心,而不是米格I-44的“正宗”版AL-41,但采用先进的FADEC。FADEC是全权数字发动机控制的简称,这是发动机版的数字电传,可以实时对发动机工况最优化,保证可靠性、耐粗暴操作性、维修性。现在还不清楚AL-41是否采用推力转向,但俄罗斯有这个技术,AL-41采用推力转向只是成本和可靠性问题。没有技术上跨不过去的难关。歼-11B采用太行,一般认为推力比AL-31要大。由于这是全新研制的发动机,正好和中国FADEC的发展同步,没有理由不采用 FADEC。太行核心来自通用电气 F110(CFM56),这是美国第二代战斗机涡扇(AL-31是俄罗斯的第一代战斗机涡扇),更为先进,因此潜力更大。通用电气用来和普惠F119竞争的F120发动机核心就是从F110发展过来的。太行的推力转向如果现在还没有配备,那也是一个时间问题。

10月1日,沈空航空兵某旅组织部队进行战备拉动演练。该旅针对国庆节日期间地区大幅降温降雨天气,制定雨天、雾天紧急起飞计划,详细检查修理机场房屋器材,确保部队遇有情况能够随时拉得出、打得赢,以实际行动庆祝祖国母亲65华诞的到来  10月1日,沈空航空兵某旅组织部队进行战备拉动演练。该旅针对国庆节日期间地区大幅降温降雨天气,制定雨天、雾天紧急起飞计划,详细检查修理机场房屋器材,确保部队遇有情况能够随时拉得出、打得赢,以实际行动庆祝祖国母亲65华诞的到来

  苏-35 采用数字电传飞控,苏-27 采用模拟电传飞控。模拟电传飞控简单、可靠、响应时间短,但数字电传飞控可以软件升级,提供几乎无限的升级空间,便于不断挖掘潜力。苏-35 取消减速板就是挖潜的结果,用襟翼、副翼和其他控制面的复合动作,可以达到减速板的效果,而不用减速板的重量和体积。80年代航空界流行CCV布局(也称随控布局),使用大量的控制面,包括水平和垂直的鸭翼,实现复杂的机动动作。通过将传统布局的现有控制面的创造性组合,现代数字电传飞控可以达到差不多的效果,而不用额外的重量和机械复杂性。苏-35取消减速板说明了苏霍伊对数字电传飞控已经得心应手。歼-11B肯定也采用了数字电传飞控。歼-10、FC-1 已经采用数字电传飞控,歼-11B 没有理由不用。没有取消减速板,说明中国对苏-27的气动和操控还没有达到俄罗斯的地步,还不敢冒这个技术风险。这是差距。

  苏-35 采用玻璃座舱,也就是用计算机显示器取代大量的传统仪表。玻璃座舱不是一个时髦,而是空战信息化的必然。过去的玻璃座舱采用CRT,现在通常用LCD。传统仪表的占地是固定的,不同仪表之间要抢地方;LCD可以在同一片地方在不同的信息之间切换显示,并且用图形、色彩、动画等图形显示手段,极大地提高信息量,使飞行员从技术员升级到战术家。俄罗斯作战飞机的玻璃座舱化在苏联解体时刚刚走上轨道,但极端经济困难大大拖延了进展。苏-35玻璃座舱的实际水平还不清楚,但应该不低。歼-11B也应该采用了玻璃座舱。中国战斗机技术的发展和中国电子技术的发展同步,歼-10、FC-1 和其他新型战术飞机都采用了相当先进的玻璃座舱,歼-11B没有理由不用。如果中国和俄罗斯的计算机和民用电子技术水平可以作为一个参考的话,歼-11B 的玻璃座舱更先进也不一定。

2014年8月中旬,在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航空厂建厂80周年纪念活动上,俄罗斯最新一代侧卫战机纷纷升空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包括苏-27SM、苏-30M2、苏-35战机等。其中一架升空表演的苏-35战机重新喷上了经典的蓝天白云涂装,比起04号苏-35的深紫色涂装要漂亮不少!  2014年8月中旬,在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航空厂建厂80周年纪念活动上,俄罗斯最新一代侧卫战机纷纷升空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包括苏-27SM、苏-30M2、苏-35战机等。其中一架升空表演的苏-35战机重新喷上了经典的蓝天白云涂装,比起04号苏-35的深紫色涂装要漂亮不少!

  苏-35采用Irbis被动电扫雷达,这是俄罗斯的传统绝技。米格-31的Zaslon雷达上世界上第一种战斗机电扫天线雷达,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续被动电扫雷达的研究,印度的MKI采用的BARS就是阶段性的结果。Irbis是 BARS 的进一步发展,至少在“功率口径”(power aperture)上仅次于 F-22 的APG-77,而高于F-15C的APG-63(v)3、F-18E的APG-77和F-16 Block 60的APG-81。中国在雷达技术上也有了长足的进展,空警2000和空警 200 都用电扫天线。但现已公开的战斗机雷达还是平面缝隙天线,歼-11B可能还不是电扫天线,这也是差距。但雷达是可以后期改装的。按照中国现在电子技术进步的速度,歼-11B在生产过程中可能就改用电扫雷达了。

  总的来说,苏-35在技术上还是领先于歼-11B一筹。这没有什么不可思议的,苏霍伊在同一个平台上已经“磨”了30年了,中国才开始“磨”;俄罗斯在雷达、发动机、数字飞控等关键技术上已经先走了好多步,中国落后了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不过中国的进步步子很大,更重要的是,歼-11B在大量生产,后续的改进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但是苏-35的投产到现在还是气若游丝的事情,即使不断气,最终产量也难说。工程技术的发展没有什么奥秘,就是要不断实践、不断积累,就是要不断地烧钱、烧时间,功夫到了,东西就出来了。中国在高速积累经验,俄罗斯在勉强维持香火,时间在哪一边不难看出。如果歼-11B 还落后于苏-35,那歼-11C几乎就可以肯定领先了,要是苏霍伊还继续推出苏-27的新版本的话。或许,中国跳过歼-11C,而直奔传说中的四代,而苏霍伊那边也终于推出T-50,那就是新的一轮竞赛了。(作者署名:航空网 刘长卿)

2014年11月11日,2014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在广东珠海盛大开幕。作为行业盛会,本次航展吸引了国内外各大厂商的积极参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也莅临现场,参观了包括美国波音公司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展商的展台。航展开幕第二日12点22分左右,李源潮副主席参观了来华进行飞行表演的俄罗斯苏35战机。  2014年11月11日,2014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在广东珠海盛大开幕。作为行业盛会,本次航展吸引了国内外各大厂商的积极参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也莅临现场,参观了包括美国波音公司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展商的展台。航展开幕第二日12点22分左右,李源潮副主席参观了来华进行飞行表演的俄罗斯苏35战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苏35 俄罗斯 雷达 战机 苏霍伊 歼1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回应财政部两次借机上涨燃油税
  • 体育NBA灰熊0.1秒绝杀火箭 詹皇29+14骑士胜
  • 娱乐前青歌赛歌手与妻车祸双双遇难 女方已孕
  • 财经麦当劳在美停用含抗生素鸡肉 在华继续用
  • 科技窝窝IPO卡壳:融资只够烧两年
  • 博客人大发言人傅莹的特殊魅力(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因患罕见病被退学大学生状告学校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