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关键机构将换掉外国产品 除非掌握技术

2014年12月19日 07:5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彭博社12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计划清除外国技术产品,以本土供应替换 知情人士称,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将银行、军队、国企和关键政府机构中的大多数外国技术产品清除掉,加快转向中国本土供应商。

  此前东北城市四平进行了国产技术产品试验,结果被认为成功。由于细节尚未公布,知情人士不愿透露姓名。他们说,四平的工作人员以国产中标麒麟操作系统替代微软的视窗系统,用中国浪潮集团的服务器换掉外国产品。

  知情人士称,在中国经济4个领域的替换计划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也标志着习近平主席执政下的中国日益坚决地抛弃外国供应商。这场运动可能对包括思科、IBM、英特尔和惠普在内的美国企业造成持久影响。福里斯特研究公司驻北京分析师查理·戴说:“转变确实存在。我们看到从应用程序、中间设备到基础架构软硬件的所有层面,均出现替换外国产品的案例。”

  斯诺登披露美国情报机构侵入中国大学计算机后,中国就着手提升技术行业。今年2月中国领导人在网络安全小组首次会议上呼吁加快发展技术产业。

  知情人士表示,外国供应商若分享核心技术或允许中国安全检查员登入其产品,可能会避免被替换。那样一来,(外国)技术可能被视为安全和可控。

  推动发展本土供应商正值中国监管机构对微软和高通等西方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亚利桑那州ACG研究公司负责人雷伊·莫塔说:“我看到正上演一场贸易战。”他预料该问题会导致美中直接对话,“不是技术讨论。而是政治讨论。”

  今年9月,中国银监会下令银行和金融机构确保到2019年计算机系统至少有75%使用的是“安全技术”。银监会没区分中外产品,但称须偏向分享“核心知识和关键技术”的公司,还提醒银行不要太过依赖某一供应商。据报道,中央军委发布了类似命令,称信息安全是打赢战役的关键。

  中国在全国范围替换外国软硬件面临障碍。本土产品仍不敌最先进产品,比如高端银行服务器。如今国家安全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响亮的战斗口号。“技术差距正在缩小”,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他们有耐心搞定。”▲(作者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硬件 技术 产品 网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小牛交易得隆多 曝枪手2600万购巴萨飞翼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拆CP走红毯 陈赫要逆袭
  • 财经新华社点名数家央企行贿权力掮客丁书苗
  • 科技联通第2位高管被查:电商部总经理被免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舍弃大学瞒家人打工养家 7年后重上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