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又射东风41 首次测试多弹头技术突破大

2014年12月19日 07:0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媒:中国试射多弹头洲际导弹

  美情报部门视之为中国战略核武器技术的重大进步

  常年紧盯中国军事技术发展的“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18日爆料称,中国于13日成功进行了一次“东风-41”洲际导弹试射。报道称,这次非同寻常的试射中测试了多弹头独立重返大气层载具(MIRV)技术,意味着“中国首次完成洲际导弹多弹头战斗部试验”。

  报道称,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发展多弹头技术。12月13日发射的“东风-41”导弹使用了数目不明的机动假弹头,美国情报部门将此视为中国战略核武器技术的重大进步,有可能影响地区的战略平衡。但美国防部发言人杰弗中校拒绝对此次试验发表意见。他表示,“我们敦促中国在国防投资和目标方面更加透明,以避免误判。”

  文章称,13日进行的试验是“东风-41”的第3次发射,前两次试验分别在2013年12月和2012年7月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最近这次发射证实了美国长久以来的忧虑。美国国防部在2014年6月发布的年度报告中确认,“中国正在开发一种新型公路机动弹道导弹,代号‘东风-41(DF-41)’,该导弹可能具备分导多弹头投放能力。”报道称,中国方面没有报道此次试验,但以往“东风-41”导弹发射试验是在北京西南的五寨导弹航天测试设施进行。美国国会报告此前认为,“东风-41”可携带10枚分弹头,射程达7456英里,足以覆盖美国全境,有望在2015年开始部署。该报告还宣称,中国正在改进另外两种洲际导弹“东风-5”和“东风-31A”,使其也具备携带多弹头的能力;2013年9月,中国还试验过另一种远程导弹“东风-31B”,这种导弹也可携带多弹头。美国估计中国核武库中约有240枚核弹头,“随着中国部署新型多弹头弹道导弹,这一数字将会快速增加”。

  据介绍,洲际导弹携带核弹头有多种模式,其中单弹头是一枚导弹携带一个弹头,只能攻击一个目标;多弹头重返大气层载具(MRV)是一枚导弹带多个分弹头,但所有分弹头只能打击同一目标;而MIRV是MRV的升级版本,携带的分弹头可以打击多个不同目标。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认为,“中国可能将多弹头导弹用于向美国主要城市和军事设施投放核弹头,作为对抗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手段。”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分析人士李弗尔在谈及此次试验时表示,多弹头能让中国用较少的导弹攻击更多的目标。

  密切关注中国的前五角大楼情报官员拉里•沃泽尔说,中国已经花费数年时间研究“东风-41”的多弹头技术。“美国如今受到更可怕且更具生存性的核威胁,这种威胁会让我们原本脆弱的弹道导弹防御效能更为削弱。美国需要改善防御能力,像中国那样对我们的威慑力量进行现代化升级。”专门研究中国军事问题的美国专家费舍尔表示,中国开发弹道导弹多弹头技术成功标志着美国缩减核弹头努力的终结。“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称,目前美国战略核武库拥有1642个核弹头,全部450枚“民兵-3”洲际导弹都已改为不再携带分导式多弹头,但“三叉戟-2”潜射导弹可以携带多达14枚分导式多弹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滕建群18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很多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都在进行多弹头独立重返大气层载具试验,美俄已经搞了很多年。中国此类试验之所以引发关注,是因为现在中国的尖端武器进展是美军密切追踪的,并且引发对中国可能改变冲突中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的担忧。滕建群表示,至于这类武器对美是否构成威胁,主要取决于美方,中国防御型的军事战略决定中国不可能首先向美国进行核打击。而且中美两国已经签署了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的谅解备忘录。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东风41 洲际导弹 中国 美国 多弹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FIFA排名国足第97 亚足联排名恒大第4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拆CP走红毯 陈赫要逆袭
  • 财经新华社点名数家央企行贿权力掮客丁书苗
  • 科技联通第2位高管被查:电商部总经理被免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舍弃大学瞒家人打工养家 7年后重上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