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印研五代版超级苏35 造出时中国歼20或已服役

2015年03月10日 07:3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8日披露,俄罗斯已与印度签署协议,联合研制一种超级苏-35战斗机。报道强调,与中俄正在谈判引进的第四代战斗机苏-35不同,俄印研制的是与F-22、F-35等第五代战机相当的版本。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专家认为,这种超级苏-35的性能很难与真正的第五代战机相比,而且中国也无需纠结中印引进的苏-35“谁更强”。

  俄印将合研“第五代苏-35S”

  《防务新闻》的报道称,俄罗斯军事综合体负责人透露,莫斯科和新德里已同意在印度就俄罗斯宣称的“苏-35的第五代改进型”展开设计工作,从而诞生专供印度的特殊型号。这种改进型战机的代号为苏-35S。主要负责高科技产品出口的俄罗斯国有公司负责人也表示,“我们一直在与印度谈判,并已签署了苏-35的意向协议。如今,我们正在致力于这一合同的设计概念,并且为这种第五代战机创造一个组装平台。”

  俄罗斯宣称苏-35S将是一种第五代战斗机,而俄空军现役苏-35则属于第四代战斗机,这种代差意味着战机性能将有数倍的提升。不过《防务新闻》对这种说法也表示怀疑,“按照俄方说法,苏-35S将具备高度隐形能力,但目前尚不清楚这种战斗机是否能够和F-35处于同一水平。”一名印度空军官员证实,俄罗斯在过去6个月曾对苏-35S进行数次介绍,包括它如何替代印度空军米格-21和米格-27战机,这些老式飞机将在七八年内退役。

  目前俄罗斯与印度已经在T-50隐形战机的基础上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斗机。对于俄罗斯为何突然公布新的隐形战机研制计划,《防务新闻》认为,此举很可能是在挖法国的墙角,报复巴黎拒绝向俄罗斯交付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2012年新德里决定采购126架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斗机,但由于技术转移和价格因素,法印至今仍未最终签署协议。报道称,俄工业界消息人士宣称苏-35S战斗机的单价只有8500万美元,与“阵风”战斗机相比极具竞争力,可能对法印的战机协议造成威胁。不过印度《经济时报》此前称,印度空军司令认为俄式战机与“阵风”是相互补充的,不会用前者替代后者。

  中国获得的是第四代苏-35

  此前国际上关于苏-35的最热门话题是中国将成为苏-35的首个海外用户。《防务新闻》称,中国正在准备购买苏-35战斗机,俄军方媒体今年2月曾透露,中国购买24架苏-35战斗机的协议将于5月19日最终签署。不过俄方官员透露,即便中俄签署协议,未来提供给中国的仍是属于第四代战机的苏-35,而非印度第五代苏-35S型。但该官员强调,中国获得的“将是一种仍没有向任何国家交付的非常独特的飞机。”

  《防务新闻》没有透露俄罗斯谈及的第五代苏-35S到底和打算卖给中国的第四代苏-35有什么区别。一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专家认为,第五代苏-35S可能会参照俄印联合研发苏-30MKI的模式,由印度选购用于第五代战机的先进航电设备,包括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作用距离更远的红外传感器、适合印度空军的数据链以及电子对抗装备等。另外,该机也可能采取有限的隐身措施,比如采用金属镀膜的座舱盖、在进气道等部位敷设隐身涂层等。但决定战机隐身性能的是外形设计。F-22等典型第五代战机的雷达反射面积小于1平方米,苏霍伊公司承认,苏-30系列战机的雷达反射面积约20平方米,改进版苏-35S如果不对外形进行彻底修改,隐形效果不太可能达到F-22的水平。从这个角度讲,将苏-35S称为第五代战机,宣传的成分太大。另外考虑到新战机的调试,印度还将付出额外的时间成本。1996年俄印签署协议研发苏-30MKI战机,直到2002年才开始交付。

  不过必须承认的是,俄印的防务合作更为紧密,无论苏-30MKI还是苏-35S,俄方都在为印度量身打造战机,更能充分发挥它们的特性。

  四代机能改装成五代机吗?

  通过改装,让四代机具备第五代战机的能力,真的可能吗?中国专家介绍说,第四代战机在改进后的确可以获得某些接近五代机的特性。例如两者最容易接近的是航电设备,如果舍得投入,苏-35S的航电设备可能比T-50更先进。而通过采用五代机使用的大推重比发动机和推力矢量喷管,苏-35S也可以获得不亚于T-50的亚音速机动性。

  但如果不改外形,那么在四代机和真正的五代机间将存在着永远难以跨越的鸿沟。尤其在超音速巡航和隐身领域,苏-35S不可能与F-22和T-50等五代机匹敌。该专家表示,中国没必要和印度纠结谁的苏-35更先进,苏-35对于中国空军而言只起一个补充和过渡的作用,而且苏-35S的研制和装备都还需要时间,届时中国国产的第五代战机歼-20或许都已装备部队了。

  推荐阅读:笑崩了-赴美签证延长十年后,美国人民的反应!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苏35 俄罗斯 第五代战机 中国 歼20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恒大2-1绝杀升班马 足总杯阿森纳2-1曼联
  • 娱乐前央视名嘴疑涉斗殴 起争执后找高峰帮忙
  • 财经2月份CPI今公布 涨幅或连续两月低于1%
  • 科技Apple Watch国内首发:黄金版最贵12万
  • 博客安倍若出席中国阅兵式将提啥条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南开校长:校长后面加副部级是丢人事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