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中国为何要救俄罗斯 力挺俄才能避世界大战

2014年12月19日 15:5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硬汉普京卖萌照 资料图:硬汉普京卖萌照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占豪

  俄罗斯卢布、股市出现崩盘式暴跌,经济前景不容乐观,西方媒体甚至危言耸听地认为俄罗斯经济和社会即将崩溃。关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绞杀俄罗斯卢布的计划细节性分析及俄罗斯会不会因此崩溃的问题,在占豪前面的两篇文章中已阐释清楚。那么,现在问题来了,中俄作为互为唯一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小伙伴”遭难,中国到底救还是不救?

  对于这个问题,其实答案是肯定的,即:如果俄罗斯出现无法解决的经济难题,中国一定会救。对这一点,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清楚。《环球时报》前两天刊登了一篇这名字是《中国不希望俄罗斯倒下,这谁都知道》的文章就是要说明这一点。

  那么,中国为什么一定会救俄罗斯?中国官方态度又如何?中国又会何时救助俄罗斯?这一系类问题都需要我们沉下心来详细解析。我们不妨先来看看中国官方的态度。

  中国官方态度

  李克强总理在当地时间15日上午在阿斯塔纳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明确表态:“中方愿同俄方扩大能源合作······加强高铁合作······发挥好中俄在俄远东地区的合作互补优势,中方愿扩大向俄远东地区投资,参与远东跨越式开发区建设······中方也愿同俄方探讨在非资源领域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互利合作······中方愿同俄方及相关各方一道,推动上合组织继续朝着有利于地区安全和发展的方向前进。中方愿积极支持和配合俄方履行好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职责,推动本组织务实合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在12月18日记者答问中,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俄罗斯卢布急跌、西方媒体判断俄罗斯经济已经“崩溃”并唱衰莫斯科政权及中国会不会支持俄罗斯作出了答复。秦刚说,“中方注意到近期卢布汇率出现波动的情况······俄罗斯拥有较充裕的外汇储备,公共债务占GDP比例在二十国集团国家中是比较低的,再加上俄罗斯有着丰富的资源,比较好的工业基础,我们相信,俄罗斯有能力克服目前暂时的困难。”

  秦刚首先阐释了中方对俄罗斯经济的看法,综合起来是“外汇储备充裕、公共债务低、资源丰富、工业基础好”。这些看法和占豪看法基本一致,这一点详细内容可参考前面两篇文章分析。而且,中国官方对俄罗斯当前的困难也定义为“暂时的困难”,并相信俄罗斯能够克服。这说明两点:一、这的确是暂时困难,西方试图通过货币战击垮俄罗斯的算盘难以达到真正效果;二、以俄罗斯现在的能力,自己可以克服,这从俄罗斯并未向中国有任何求助可知。

资料图:硬汉普京卖萌照撇嘴照资料图:硬汉普京卖萌照撇嘴照

  接着,秦刚针对就在上合框架内帮助俄罗斯问题也明确表态,即“······中方一向支持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务实合作,我们出台了面向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近期将启动首批项目遴选。中方设立的“丝路基金”也将积极考虑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项目。 ”“总之,我们愿意同上合组织全体成员国一道,加强经济合作,推动各成员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挖掘合作增长点,实现共同发展和稳定。 ”

  中国官方态度很明确,就是要继续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要力挺俄罗斯。这种明确虽然没有用“救”这个词(也不需要,人家俄罗斯都没提出来,哪怕提出来官方还是会说合作而不是什么“救”),但力挺并加强合作就是中国官方态度。

  中国为什么会救俄罗斯

  既然,若现实需要中国救俄罗斯中国就必救的答案是确定的,那中国为何必救俄罗斯呢?这背后的逻辑又是什么呢?在占豪看来,根本原因有四:

  一、中俄唇亡齿寒:

  美、欧、中、俄是当今世界的大四角关系,在这个大四角关系中,若从大国博弈路线角度说,美国和中、欧、俄都是竞争关系。因为,中、欧、俄希望世界多极化,各自占一极;美国则希望一家独大,维持霸权。若从发达国家和非发达中国家利益角度考量,美欧等西方发达国家是利益一致方,中俄和非发达国家则是利益利益一致方。若从国家层面的战略经济利益角度考虑,中俄是战略协作者,绝对互补的小伙伴;中欧是彼此没有大矛盾的合作伙伴,关系在不断深化;中美则是既有战略利益又有战略冲突的合作伙伴,关系在磕磕绊绊中发展。

  由上述我们可知,中俄现阶段绝对是杠杠滴利益共同体,无论从哪个层面彼此都能互为支撑,这是由当前的国际形势决定的。如果俄罗斯倒了,欧盟必然屈服于美国,美欧必然针对中国,然后通过围堵、分化,最终解决掉中国,消灭掉这个最大的竞争对手,并瓜分其经济利益。因此,客观上,在中华崛起的道路上,俄罗斯是一个不错的“既带刀又能挡刀”的好伙伴。

2014年11月11日,2014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在广东珠海盛大开幕。作为行业盛会,本次航展吸引了国内外各大厂商的积极参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也莅临现场,参观了包括美国波音公司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展商的展台。航展开幕第二日12点22分左右,李源潮副主席参观了来华进行飞行表演的俄罗斯苏35战机。  资料图:2014年11月11日,2014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在广东珠海盛大开幕。作为行业盛会,本次航展吸引了国内外各大厂商的积极参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也莅临现场,参观了包括美国波音公司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展商的展台。航展开幕第二日12点22分左右,李源潮副主席参观了来华进行飞行表演的俄罗斯苏35战机。

  有人说,俄罗斯可是不讲情面的熊,中国在俄国人身上没少吃亏。事实上,历史上中俄关系彼此都是既有得也有失。譬如,自民国以来无论是孙中山领导的国民政府还是毛伟人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都曾和苏联有深入合作,并从中得到很多合作利益。当然,中国和俄国人的较量在近代也不少,历史上沙俄和苏联都占据了中国不少土地,但中国也曾和美国合作干掉了苏联,苏联崩溃给俄罗斯人带来伤痛也比中国浅不到哪里去。今天,我们既要理性看待历史,又要以当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

  俄罗斯对中国有有危险吗?这是很多人的疑问。就当前国家战略而言,俄罗斯的国家战略和利益取向决定了未来二十年俄罗斯不可能与中国为敌。对中国来说,未来5到10年极其关键,如果20年都可以过去,到那时俄罗斯人也没有机会真正威胁中国了。而且,考虑到中国布局的国家战略是未来30年到50年的战略,如果这一战略已将俄罗斯融入其中,未来这两个大国和平相处的几率在提高。中国人口多,俄罗斯人口少,合作开发远东那就是中国可以开发的空间。但不管怎么样,在美国倒下前,中俄是绝不会为敌的,因为彼此都是唇亡齿寒的关系。

  基于上述,中俄的唇亡齿寒关系非常明确,所以如果需要,中国必救俄罗斯符合两国战略和现实利益。

  二、中俄互为彼此的全球战略协作伙伴。

  中国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这两个战略是中国的全球大战略的两个基础战略,只有这两个战略实施得好,中国才能真正崛起,才能拥有全球性的强大影响力。如今,俄罗斯将自己的国家战略和中国的战略融为了一体,互为补充,互相依托,彼此帮助实现彼此战略。这种全球战略协作关系,决定了中国不可能对俄罗斯遭难袖手旁观。因为,如果俄罗斯倒下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实施起来不但会遇到巨大阻力,甚至有夭折的风险。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无法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面临巨大压力。

  如果“一带一路”战略不能形成大的区域合力,中国想跳到拉美、非洲发展长期、可持续的战略利益,几乎是不可能的。基于这种全球未来的长期的、战略的巨大利益,中国也不会允许俄罗斯倒下。

  三、救俄罗斯有大利可图。

  别看俄罗斯人口少,但国土面积却是最大。拥有1707万平方公里国土的俄罗斯,森林覆盖面积占国土面积50. 7%,居世界第一位。水力资源居世界第二位。石油探明储量82亿吨居世界第八位。天然气占世界探明储量的1/3强,居世界第一位······另外,还有巨大的、没啥人口的远东可供开发。

  俄罗斯手里边钱虽不多,但脚下的财富却太多太多。救这样的国家能白救吗?不说有什么回报,就是救的过程中,那都是巨大的经济利益。所以,所谓的“救”本质也不是救,而是合作。说白了,俄罗斯人只要愿意拿出资源愿意和中国合作,中俄彼此都能获得大利。

  中俄合作的内容就太多了,譬如继续向中国出售能源、高铁建设、远东地区的经济开发、各种资源的开发······如果真的需要,俄罗斯可以用其国内资源作抵押,向中国贷款人民币,然后用这些人民币来购买中国的物资,中俄经济由此都可发展。再譬如,俄罗斯可以拿战略产业和中国合作,引进中投的战略投资······

  总之,中俄可以合作的领域、模式非常丰富,如果俄罗斯需要救助,则中国可从“救”俄罗斯中获大利。当然,现在的俄罗斯远不到被救助的时候,只是经济遇到了一些困难而已。虽然西方媒体在炒作俄罗斯要崩溃了云云,但如此大国不可能轻易崩溃,何况还有以中国为首的很多国家发展中国家力挺。

  不过,可以预见,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还会对俄罗斯施压,俄罗斯经济未来还会继续恶化,困难将会更大,形势也会更严峻。当然,俄罗斯也不会坐以待毙,未来和中国合作的内容会越来越丰富,中国也仍然可以从西方对俄的施压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好处。

  2014年8月24日,上合“和平使命-2014”多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在中国境内朱日和训练基地打响。中方披露多达5,000名解放军士兵参与此次军演,且组建“陆军战斗群”、“空军战斗群”以及“后勤保障战斗群”。俄罗斯国防部网站近日披露“和平使命-2014”联合演习前中俄艺术团文艺汇演照片。  2014年8月24日,上合“和平使命-2014”多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在中国境内朱日和训练基地打响。中方披露多达5,000名解放军士兵参与此次军演,且组建“陆军战斗群”、“空军战斗群”以及“后勤保障战斗群”。俄罗斯国防部网站近日披露“和平使命-2014”联合演习前中俄艺术团文艺汇演照片。

  四、力挺俄罗斯才能避免全球新冷战或新的世界大战。

  美国搞乌克兰是为什么?为的是在欧俄合作中间打入一个楔子,然后以此为点撕裂欧俄,从而制造欧俄新的冷战式对立。通过欧俄形成对立,美国可制造对俄的战略包围,从而在经济上打垮俄罗斯。

  美国为何要打垮俄罗斯?根本原因是俄罗斯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扮演着绕不开的绊脚石角色。2013年9月,奥巴马曾明确表示要军事打击叙利亚巴沙尔政府,是普京力挽狂澜,以俄罗斯将坚决支持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为要挟,吓阻了奥巴马的打击计划。

  美国不能搬掉叙利亚,就没办法拿下伊朗。无法拿下伊朗,就无法绝对掌控中东。不能绝对掌控中东,就无法实现对全球能源定价权的控制和对世界商品流向的控制。当然,如此一来,美国的“地球帝国梦”和全球持续霸权也就无法持续。如果美国的地球霸权无法得到加强,那自身的危机就可能被引爆。一旦引爆,美国这个超级大国一样可能垮掉。基于这种逻辑,美国必须干掉俄罗斯。

  当然,美国干掉俄罗斯还有另一个重要目标,那就是长期看是美国霸权绝对挑战者的中国。如果美国不干掉俄罗斯就和中国针锋相对,以现在美国的实力,根本无法撼动中国的地区地位。在西太平洋、南海等任何一个地方和中国扳腕子,美国都没有必胜把握。在这种情况下,一旦中美对抗时呈现胶着状态,那么俄罗斯和欧盟必然在全球范围内猛抢美国的战略利益,这是美国所无法承受的。只要干掉俄罗斯,美国就能挟欧盟等西方国家展开对中国围攻,美国就能重新掌控住世界,将中国扼死在崛起之中。

  可以预见,如果中国不力挺俄罗斯,那么欧俄新冷战必然到来,接下来很可能会演化成全球新冷战。全球新冷战再搞不好,弄出一个新的世界大战都有可能。因此,客观上,中国力挺俄罗斯,就是避免国际局势继续恶化,就是要通过平衡国际局势以获得个更长远的世界和平与发展机遇。

  中国何时会出手救俄罗斯

  既然俄罗斯一旦真的遭难需要救援中国必然出手,那么何时中国才会出手呢?

  关于出手,要分两个层面看:一个是长期合作层面,一个是紧急救援层面。

  关于长期合作方面,中国实际上从未停止对俄罗斯的支持,譬如去年的2700亿美元石油大单,今年的30年天然气协议,还有合作开发远东的协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及应急基金,丝路基金······这些经济、战略合作本身就是出手,就是帮助和力挺俄罗斯。当然,这也是中国的国家利益所在。

  紧急救援层面,相信中俄早有沟通和协商。但是,一方面俄罗斯不可能轻易向中国提出救援请求,因为以当前俄罗斯的经济实力,一般的所谓金融攻击可能一时打压卢布,并不能让俄罗斯的经济崩溃。因此,正常情况下的所谓紧急救援是很难出现的。当然,既然有沟通和协商,那么就必然涉及到紧急情况下的救援事宜,救援的前提一定是俄罗斯提出救援请求,中国才会考虑决策。而且,如果俄罗斯提出救援请求,就一定会拿出相应的好处作为合作交换。

  个人看法是,未来油价跌至40美元一桶上下时,俄罗斯经济必然承受更大压力,卢布也会遭到更为严峻的打压。但真到了那个时候,油价下跌也到了强弩之末,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金融攻击也到了强弩之末,俄罗斯很可能会展开强势反击。俄罗斯若准备展开强势反击,并且又担心自己实力不够时,为保证反击力度,才有可能会向中国伸手。俄罗斯若伸手,中国必相帮。(作者署名:占豪)

坦克永远是地面演习中最引人瞩目的装备。此番演习,俄军“主演”已经确定为T-72BV型主战坦克,也就是不久前在坦克大赛中曾登场过的那种。而中方主演则众说纷纭,由于报道中提到了“信息化坦克”,故而呼声最高的自然莫过于近年刚刚服役的ZTZ-99A型三代改进型主战坦克。  资料图:和平使命-2014”大幕即将拉开,多国部队各式重装备蓄势待发只待亮相。坦克永远是地面演习中最引人瞩目的装备。此番演习,俄军“主演”已经确定为T-72BV型主战坦克,也就是不久前在坦克大赛中曾登场过的那种。而中方由于报道中提到了“信息化坦克”,故而呼声最高的自然莫过于近年刚刚服役的ZTZ-99A型三代改进型主战坦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普京 中国 俄罗斯 战略 卢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库里34分勇士胜雷霆 小牛交易得隆多
  • 娱乐谢霆锋否认与王菲结婚传闻:无聊的事不说
  • 财经中俄货币互换中国亏了吗:没有汇率风险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老师酷似周慧敏 网友跪求要复读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