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北京不满莫斯科对南海争端保持沉默

2013年07月14日 11:08  环球网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7月12日文章,原题:小心翼翼的中俄伙伴关系

  近年来,中俄关系改善,两国间贸易扩大,领导人会晤有增无减……但合作掩盖了分歧。莫斯科和北京称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其实他们的合作基本上是战术性的。双方看待世界的立场截然不同。中国正在崛起,快速发展的出口型经济渴望从全球化中获益。而俄罗斯是个停滞不前的石油国家,想要自我隔绝于变革的力量。

  莫斯科吹捧与北京的伙伴关系,主要是为向别国证明俄依然重要,中国则视其为安抚俄的一种廉价方式。两国缺少共同目标,合作局限于利益重叠(如增进贸易)之处。在对两国最重要的地方,俄中的对手成分多于盟友成分。

  比如在东南亚,北京对南海的强势领土要求,促使华盛顿深化与越南、菲律宾等国的安全合作。令北京失望的是,莫斯科仍对上述争端保持沉默,俄能源公司甚至与越南签署协议,在南海——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水域——开发油气资源。在中亚,中国的经济力量很快将俄挤到一边。中国出资修建新道路、铁路和管线,令中亚更紧密地进入中国怀抱。去年,除了乌兹别克斯坦,中亚国家的对华贸易均多于对俄贸易。莫斯科呼吁建立欧亚联盟等举动,主要是为限制中亚国家经济倒向北京。

  俄中军方间的合作只能算偶尔为之,这种合作改变不了中国的自信令俄担忧不亚于令美国担忧的事实。俄军方将领承认视中国为潜在对手,虽然官方继续强调美国和北约的威胁。

  唯一让俄中感觉真正站在一起的,是两国都认为后冷战国际秩序是美国为自己设计的,阻碍两国享有应有地位,同时让华盛顿为所欲为。俄中感到自己被排除在外,这种感受促使其支持新的机制如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俄罗斯人和中国人要求他们的关切得到考虑。对美国的教训是,越是不理会这种要求,对俄中轴心的担心越会成为现实。在涉及莫斯科或北京真正利益的地方,华盛顿应准备倾听,行动前进行互相妥协。对于把俄中置于与传统美国伙伴平等地位的新组织,如二十国集团,美国也应持开放态度,这在亚洲尤其重要。

  赋予北京和莫斯科更多掌管世界的份额或许让人不舒服,但除此之外的结果,就是美国决策者担心的中俄反美轴心进一步接近成为现实。▲(作者杰弗里·曼考夫,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