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区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2013年07月12日 04:59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记者郭建跃、通讯员杨晓彬报道:七一前夕,北京军区某机步旅组织3名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和9名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考试,由过去封闭判卷改为公开判卷,接受考生当面监督并现场亮分;选拔面试评委由以往旅党委常委担任变为营主官和机关科长担任;旅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时邀请基层代表列席,现场征询意见。这是北京军区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试点工作中的一幕。

  去年初,北京军区按照总政、军委纪委的部署,承担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试点任务,在军区机关和部队中确立了5个不同类型试点单位,将领导干部和人财物使用管理等敏感岗位人员作为工作重点,采取自查、互监、众评等方式,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关节点,促进各职各类人员规范用权、廉洁自律,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发生,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5个单位展开试点工作后,结合各自实际,推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有力举措。天津警备区在女兵征集工作中,邀请部分应征青年家长全程参与监督,向应征青年家庭发放廉洁征兵调查表主动收集意见。新兵入伍后,他们又组织全部女兵家长和不少于5%的男兵家长召开座谈会听取建议,使去年征兵工作满意率达98.2%。军区联勤部基建营房部在工程招标上推行广泛报名、全面考察、公开招标、低价中标“四步法”,先后叫停8个有串标嫌疑的招标项目,把26家恶意扰乱招标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军区装备部车船工化部实行修理与器材、采购与供应、实物与经费、调拨与处废“四个分开”,限制了个别处室和人员的自由裁量权。

  各试点单位还把人防与技防结合起来,依托局域网、办公网研发电子监察系统,运用信息技术对权力运行实施程序控制、痕迹管理、风险预警,有效防止了人为因素干扰。

  据北京军区领导介绍,试点一年来,5个试点单位违规违纪现象明显减少,信访举报同比大幅下降。北京军区近日总结推广了5个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试点经验。

  5个不同类型单位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