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S/LR4狙击枪在澳大放异彩 性能世界领先

2013年07月12日 14:35  中国青年报 
第六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展上展出的CS/LR4狙击枪 第六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展上展出的CS/LR4狙击枪

  5月17日,澳大利亚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落下帷幕,首次亮相的解放军代表队勇夺狙击手比赛3金3铜和大赛设置的唯一“狙击手冠军杯”。5月20日,央视播出全军狙击手比武新闻,展示了我国产某型大口径反器材狙击步枪。6月4日,第12届军警狙击手世界杯赛在匈牙利结束,中国队夺得全部五项冠军中的两项冠军。

  狙击手、狙击枪,再加上解放军开年以来一项接一项的专题演练、一个接一个的实兵演练,不仅使军事爱好者对狙击手、狙击步枪产生了浓厚兴趣,而且也引发了相关讨论:在现代战争已经演进至体系对抗,战机、航母、导弹等武器装备成为“耀眼明星”,非接触、非线性、非对称成为主要作战样式的情况下,突出个人优势的狙击步枪和狙击手是否还有“市场”?追求这类轻武器“精益求精”,还有必要吗?

  没有狙击步枪的“狙击”辉煌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是抗战年代战场狙击的生动写照。1945年年初,为控制鲁中,日寇发动了“秀岭一号作战”。对此,中国军民顽强抵抗,日寇推进非常迟缓。于是,日军旅团长吉川资少将亲自前往战场督战。在“攻下”一个村庄后,吉川资与部下在村中合影。

  就在合影完毕,大队指挥官向吉川资敬礼告别时,吉川资头中三枪,当场毙命。这是日寇领教中国军民战场狙击的经典一幕。当然,日寇的“秀岭一号作战”也以失败告终,只得撤出我鲁中根据地。

  然而,当时我军并无专业的狙击步枪。事实上,我军运用狙击战术远早于专业狙击步枪的拥有。

  土地革命时期,我军是把“狙击”作为“防御中的进攻”来运用的。神枪手用的“狙击枪”,主要是缴获的普通步枪,如国民党仿德国毛瑟枪的“汉阳造”。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军还使用过“中正”式和“三八”式作为狙击步枪。在抗美援朝战争的相持阶段,著名的上甘岭“狙击之王”张桃芳,使用莫辛纳干步枪,在入朝4个月中毙敌210多人,并在与敌特派“反狙击手”对决中获胜,创下志愿军狙击手单人最高战绩。在后来的各场自卫反击作战中,我狙击手的神勇都曾令敌战场指挥官胆战心惊,在阻击敌人对我渗透、侦察和破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没有专业狙击步枪,条件如此艰苦,辉煌的成绩是怎么取得的呢?主要是狙击手的技能高超、优良心理素质和大无畏英勇气概,以及灵活巧妙的战术智慧。这浓缩在当代军事学说和军事训练理论中,依然指导和激励着当代中国军人。

  借鉴学习中的集成创新

  条件是人创造的,在狙击战场和其他战场上都如此。但作为装备因素的狙击器材,其优劣往往决定着对抗瞬间的成败。

  只要还有战争,战场上都有狙击手的位置:无论是“两军阵前直取上将首级”,还是特种作战“杀伤对手保护自己”,甚至在信息化战争中“抵近瘫敌信息节点”,这是经验和教训共同给出的启示。在30多年前的边境自卫反击战初期,我们的对手就曾使用苏制德拉戈诺夫7.62毫米狙击步枪“居高临下、以点控面”,一度造成我多名指战员受狙伤亡。

  于是我军迅速仿制了该枪,定型为79式7.62毫米狙击步枪。后进一步改进,成为85式7.62毫米狙击步枪。它们奠定了我狙击器材发展基础,填补了空白,与当时世界现役狙击步枪已是“同代”产品。

  但仿制可以解决“急需”,可以“站在他人的肩膀上”高起点起步,却解决不了最适合自己的“特需”,更做不到独立自主创新才能达成的持续发展。为此,经过艰难探索,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无托小口径88式5.8毫米狙击步枪应运而生。

  该枪为半自动小口径狙击步枪,采用无托、无提把、无腮垫“三无”结构;采用了诸多新材料、新技术、新办法,射击精度优于德拉戈诺夫和伽利尔等狙击步枪;经不断发展最终形成了88式狙击枪族。然而,小口径限制了远距离作战应用,非专业弹药限制了射击精度的提升。

  大口径狙击步枪又称反器材狙击步枪,已经成为现代特种作战的利器之一,我国亦逐渐跟紧世界步伐。其实大小口径,各有优长。相对于小口径,大口径狙击步枪具有距离、火力优势,它能够精确射击轻型装甲车、指挥车、雷达、油库、弹药库和停机坪上的飞机等重要目标,也可打击一些小口径狙击步枪无法对付、又不必用火炮或导弹攻击的目标,如引爆水雷,还可以在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比如,能穿透恐怖分子用以藏身的掩体和防弹衣。我反器材狙击步枪主要有12.7毫米W03、M99、JS05、M09型等。

  在今年全军狙击手比武中使用的大口径反器材狙击步枪,正是10式狙击步枪,是M09型的改进定型版。M09型狙击步枪配备完整,有狙击弹、多功能弹、白光瞄准镜、红外热像瞄准镜及携行装具等,系世界首款多弹种高精度自动装表狙击步枪。带有激光测距、弹道解算功能的6至9倍开普勒光学瞄准镜,系国内第一次。必要时还可使用穿燃曳弹、穿爆燃弹等。10式狙击步枪在机匣顶部设有皮卡汀尼导轨,白光瞄准镜与枪的连接采用无调整式。在200米距离上使用狙击弹全散布圆直径是13厘米,可精确打击1000米内有生目标,高效毁伤1500米内的器材目标,能压制、打击2000米内的集群有生目标。

  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狙击步枪的研发并不是以供给专业狙击手为主,也缺少“系统”观念,在指标体系和考核方法上并不完全符合狙击战术要求。在我们解决狙击步枪的有无与成系列的时候,国际先进狙击步枪系统的综合性能却已经发生质的飞跃,正朝着以高精为主的方向迅猛发展。在各种赛场与战场上,如果还是仅靠狙击精英发挥“人”的因素,已经十分艰难。

  狙击为什么那么准

  2010年,英国狙击手哈里森利用一支L115A3型远程步枪,在阿富汗南部精准“秒杀”两名塔利班武装分子,解救了深陷重围的英军指挥官。哈里森的精确射击距离被GPS测量出来,达到了史无前例的2475米,创造了“最远射杀的世界纪录”。

  狙击为什么能那么准?这当然离不开高精度狙击步枪的“物质支撑”。不首先解决武器精度问题,狙击手就会常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叹息。从现有国际标准来看,弹道在300米距离上5发全散布圆小于1角分(8.7厘米)的枪弹,才能算跨过了高精度狙击弹的“最低门槛”。英国的12.7毫米非自动高精度狙击步枪,能在900米距离上3发弹打出0.224角分(6.4厘米)的全散布成绩。而600米至1500米,是今后军事对抗中狙击武器的主要作战距离,精度的提升只能是在确保这个作战距离前提下的提升。通常,射击精度的提升包含了火化工学、枪弹药学、枪弹内外弹道学、枪械学、精密光学仪器、测距、解算、狙击战术以及狙击手培养等多项领域的综合应用。

  只有专业的高精度狙击弹药,才能发挥出狙击步枪应有的作战效能;狙击步枪系统性能的大幅度跨越,是以弹药性能为前提与基础的跨越。我国的狙击步枪长期“枪弹不配”,不但是我狙击步枪的技术“瓶颈”,更是观念“瓶颈”。09式与10式12.7毫米狙击步枪、CS/LR4型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都采用了专门研发的弹药,为提升射击精度扫除了最大障碍。

  枪体设计也需聚焦于最大限度地提升精度。比如采用单发非自动发射,以避免枪机运动影响散布精度;瞄准镜固定在皮卡汀尼导轨上、夜视镜串联在前,以避免装卸瞄准镜对射击精度的影响;采用重型浮置式枪管设计,旋转后拉式枪机结构和击锤、击针平移式击发方式;采用人性化设计,最大限度发挥狙击手的能力,如贴腮板高低、枪托长短、扳机力、目镜视度均可调等。

  瞄准镜是狙击步枪的“眼睛”,差之毫厘则必然“谬以千里”。高精度狙击步枪所配备的白光瞄准镜均系高倍率变倍光学系统,并带有夜差补偿和目镜视度调节功能;用刻度精密丝杆机构调节高低与方向,并配合测(估)距技术和电脑外弹道解算技术实现首发精确装定;均具备精准的综合瞄准精度和准确度调节量。

  精密解算器是狙击手瞄准目标的“专家系统”。作为点杀伤器材,狙击武器的精度比任何其他性能都重要,首发命中概率是关键指标。为此需采用精细的外弹道模型、精确的激光测距和弹道解算技术。各种外弹道模型,可准确计算出各种不同距离的瞄准点射击诸元参数,让狙击手能采用准确的分划。其基础数据则须来自精细的射表。

  实现狙击步枪的高精度效能,始终离不开人的因素。“人”的优势也一直是我们取胜的重要因素。使用高精度狙击步枪的狙击手,必须经过更高级别的稳枪训练,最大限度地抑制呼吸、心跳、脉跳和击发对射击造成的影响,掌握特需的操瞄技能,尤其是利用枪弹弹道的末端“曲射弹道段”来打击超视距目标,以及提升对随机距离目标的射击水平。目前各军事发达国家均开设有专业训练机构。

  其实一切设计,无论器材还是人,都是紧紧围绕着“高精度”来展开的。高精度狙击,没有最精,只有更精。

  高精度狙击步枪闪亮登场

  在澳大利亚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中,解放军代表队使用的是国产CS/LR4型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该枪按照“系统”的理念,采用了国际先进的高精度狙击步枪系统设计方法,于2011年6月定型,填补了我国在高精度狙击步枪系统领域的空白。

  首先,采用了高精度专用狙击步枪弹。弹头特征参数优化设计,使用了新弹道模型,在国内首次成功解决了枪弹弹头前装成型工艺问题。优化了弹头方案设计,提高了射击密集度潜力;采用较大弹重系数和减小枪口压等措施以减小初始扰动;选用合适的单基发射药,具有稳定的内弹道性能;严格控制了制造公差、装配公差。在枪与弹的匹配方面,根据新弹膛的特点对弹头设计进行了调整。该枪弹的射击密集度、首发命中率等性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枪体采用了独特的无损供弹机构,可避免供弹划伤而影响精度。为有托结构,枪管浮置式设计,旋转后拉式枪机,5发单排弹匣供弹。固定白光瞄准镜作为主瞄具,避免重复装夹造成的瞄准误差。采用高精度狙击枪管精锻工艺及相关检验技术。托底板厚度、贴腮板高度、两脚架高度、扳机力和扳机位置均可调。

  白光瞄准镜采用开普勒望远系统,大口径、高倍率、大变倍比、系统分辨率高、可靠性好。放大倍率8至32倍。克服了变倍率、物镜调焦、冲击等引起的零位漂移,在国内首次实现综合漂移小于20″。全长350毫米,相对短小,有利于在瞄准镜前面串用微光观察镜。微光图像增强仪串联在白光瞄准镜前,能够满足夜间在300米内对有生目标的手和头等部位实施有效射击,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空白。

  该枪使用了自主研制的测距仪和弹道解算器,成功地整合了激光测距、弹道解算、环境测量和数据显示等技术。综上所述,在技术设计与工艺制造上,CS/LR4型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系统具有精度高、可靠性好、配套齐全、人机工效好等特点,综合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我国真正意义上的狙击武器系统。

  在澳大利亚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中,比赛按实战展开,我狙击手面对现场临时给出的对1070多米外目标进行射击的要求时,能够沉着应战,并在最短时间内首发命中夺冠。再一次证明了我们“人”的因素依然可以保持在世界顶尖水平。

  我们应当清晰地认识到:只要还有战争,战场上就有狙击手的位置。在海湾战争中,美军使用价值3万美元的巴雷特M82A1型12.7毫米狙击步枪成功击毁了数辆价值数千万美元的俄式BMP-1装甲车。反过来,美军已将狙击小组正式列编部队,首要作战使命就是反击敌方狙击手对己方重要作战武器装备的地面攻击。

  可以看出,在战争向信息化加快演进的今天,狙击非但没有远离战场,其地位作用反而更加突出。狙击手不仅可在“狭路相逢”中继续取敌“上将首级”;在城市作战、交通要道控制等任务中扼守要点,“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更在于可在信息作战中抵近瘫敌信息节点,实施“挖眼”、“割耳”,破坏敌方雷达天线、微波天线等。这是历史的经验教训和世界最近几次战争共同给出的启示。

  可以预见,中国狙击步枪的未来发展,将会是精度更高、射程更远、种类更多;配备弹药将更加专业化、制导化、多能化;枪体设计将更加人性、安全、可靠,有利于隐蔽。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手握祖国人民精心打造的高精狙击步枪,无论是在比赛场上还是战场上,中国的狙击精英一定能够再创辉煌。

  (方光明 王长勤 冯奋强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