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继续军援埃及有内幕 将援20架战机及200辆坦克

2013年07月13日 09:4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进入斋月的埃及迎来的不是平静,而是日益恶化的安全局势。在全国范围内,穆兄会与反穆尔西势力都在积蓄力量,准备大干一场,而在西奈半岛的极端组织则已经开始了对军警的袭击。在外部,具有指标意义的美国对埃及军事援助并未停止,而媒体揭示的深层原因足以说明,民主、自由等口号在美国的战略大棋局中往往是“闲棋冷子”。

  英国《每日电讯报》12日称,随着穆尔西下台,位于埃及西奈半岛北部的强硬伊斯兰组织加剧了同警方的暴力冲突。12日,西奈半岛的激进分子袭击了靠近以色列边界阿里什市的一处检查站,造成一名警察死亡、另一名警察重伤。埃及国内的冲突本有望在进入斋月后得到缓和,但《每日电讯报》称,目前该国最主要的反对势力穆兄会宣称要将抗议进行到底,并号召12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名为“捍卫合法性”的集会,并称抗议活动将持续到穆尔西复职。然而,媒体对该组织的调度能力表示怀疑,因为穆兄会多名领导者要么在押、要么在逃,还有个别人刻意保持低调。反对穆尔西的阵营也表示要举行集会。媒体担忧两个对立阵营的有组织集会将引发新一轮暴力冲突。

  埃及国内局势虽然在进一步恶化,但外界最关注的美国对埃军事援助并未停止。《华盛顿邮报》12日称,美国政府一名未透露姓名的高官表示,美方将继续为埃及提供军事援助,并拟于今年8月向该国运送4架F-16战斗机。据称,向埃及军方提供战斗机是美埃双方2010年达成的一项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计划的一部分。该项军事援助计划包括向埃及提供20架F-16战斗机以及约200辆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根据美国相关法律,若一国的民主政府被政变推翻,则不得对该国提供援助。对埃及此次发生的危机,美国曾陷入“两难”境地。美国白宫和国务院10日重申之前的观点,即中止对埃及提供援助(包括军事援助)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并无好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柏莎琪说:“埃及目前还有临时政府,美国期待临时政府能引领埃及通向民主。”她还表示,穆尔西政府的治国方略“不够民主”。

  华盛顿对埃及局势的看法也分为两派。一些共和党人士坚持认为穆尔西政府被迫解体就是一场“政变”,美国对埃及提供的援助应立即中止。而《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军方和埃及军方两名高官的私交极有可能是美国不便于谴责埃及“政变”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美国政府一名高官透露,埃及国防部长塞西将军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交好,虽然二人的交情还算不上“老伙计”,但在两个月前,二人曾共进午餐。这名知情者称,两人的这层关系被美国视为当前和埃及“对话”的唯一途径。对美国而言,公开谴责埃及“政变”势必会和埃及军方产生隔阂,和塞西失去联系,甚至失去这个在中东地区的“重量级”盟国。《华盛顿邮报》称:“如果没有这顿午饭,可能局势又会是另一个样。”

  中东舆论对美国军援埃及问题表态复杂。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12日评论称,埃及发生军事政变后,历来鼓吹西式民主的美国立场含糊,对埃及军政府默许的做法显示美国在民主和反恐等问题上的双重标准。美国政府只是受到较大舆论压力,才会决定重新审核对埃及军方的援助。评论称,埃及军方掌权符合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埃及《消息报》12日称,美国不应中止对埃及的军事援助。埃及军队推翻穆尔西政府,是出于对民众民主诉求的考虑,而非军事政变。穆尔西政权背后的穆兄会实质是想全面夺取国家权力的“危险机构”。埃及军队需要美国等国支持,推动埃及在民主改革道路上继续前进。【环球时报驻埃及、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艾 敏 刘 睿 特约记者 刘皓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