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追求绝对安全 X-37B战机吹响太空进攻号角

2013年07月13日 11:03  中国青年报 
X-37B太空战机 X-37B太空战机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美国空军的X-37B空天飞机已经在太空飞行6个多月了,对于这次飞行的具体任务,军方讳莫如深。但是,从美国发展空天飞行器的初衷来看,X-37B应该不会缺少反卫星这一重要功能。可以说,美军的反卫星武器,既是保持其军事技术优势的顶层项目,也是兼具战略和战术价值的新概念装备。

  美苏不断谋求“独享天宫”的特权,促使反卫星武器诞生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首次以核武器向世界展示绝对技术优势的骇人能量后,人类战争史就翻开了新的一页。保持与竞争对手技术上的“不对称”,成为美国国家与军事战略的基点之一。特别是,当苏联具备了基于洲际弹道导弹的核力量投送能力后,美苏之间的核平衡使得任何一方使用核武器都等同于变相自杀。正因如此,监视和预知敌方核力量使用的能力成为一种重获主动权的有效途径,在这方面,苏联率先迈出了一步。

  1957年10月4日,苏联发射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颗人造卫星——“伴侣1号”。美国很受刺激,在不到两年里,就成功通过在B-47轰炸机上发射空射导弹的模拟攻击实验,证明了火箭运载的弹道式武器攻击卫星的可行性。这直接导致了反卫星武器的诞生。

  然而,上世纪50年代末,也就是反卫星武器发展的初始阶段,美国秉承的却是一种“终极”战略思维。也就是说,反卫星武器的发展策略倾向于核力量,力图在整体上彻底摧毁敌方卫星系统。

  但问题是,在空间竞争的初始阶段,这种策略显然与可能出现的冲突烈度很不匹配。并且,靠核驱动的电磁脉冲具有不确定的方向性,使得核爆方式变成一种“玉石俱焚”的野蛮攻击手段。另外,顾及到已签署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和《外太空条约》,美国国防部最终取消了所有利用核弹头来反卫星的武器发展规划。但是,美国反卫星武器发展的脚步却没有停止,反卫星武器开始向着小型、精确和实用的方向发展。

  基于冷战思维,美国的国防战略始终要维持一种“绝对安全”

  从美苏对抗至今,美国一直秉承着“绝对安全”的战略意识,也称冷战思维。在美国人看来,即使自身已经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了,仍担心来自别国的威胁。在此过程中,美国并不理解别国的安全需要,把别国对安全的追求理解为对本国安全的威胁。核武器如此,反卫星武器也是如此。

  事实上,美国之所以不再将核武器视为绝对优势,是因为这种建立在自身也被毁灭基础上的优势毫无意义。所以,它才一直不遗余力地在常规武器装备发展方面寻找新的绝对优势,加紧发展各种空间对抗武器,以保持美国在空间领域的领先地位。

  苏联解体前后,美国开始发展陆、海、空基多种反卫星武器。1989年1月,美国通过了新的反卫星武器发展计划——“战术反卫星技术”,将定向能反卫星武器与动能反卫星武器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特别是定向能武器中的激光器,能够将卫星彻底摧毁或通过辐射卫星敏感电子元件使其失效,这成为美国研制反卫星武器的主攻方向。

  1997年10月,美国陆军的一项试验初步证实了激光反卫星武器的良好效能。试验中,美国陆军用当时功率最大的激光器向太空中一颗价值6000万美元的气象卫星发射激光束,地面激光器发射的两束激光均击中了高度400千米、飞行速度达26800千米/小时,体积同电冰箱大小的卫星,首次激光攻击卫星试验获得成功。

  20世纪90年代后期,美国还加紧了对粒子束武器和高能微波武器的研制,这些都为美国反卫星能力的发展提供了多种途径。

  进入新世纪后,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空间技术水平也有了较大发展。但是,美国并不希望在战略性的技术领域有人能望其项背,此时美国反卫星武器开始向兼具破坏性与隐蔽性的方向发展。

  2004年,美国陆军将动能反卫星武器计划更名为“应用空间对抗技术计划”。反卫星武器的软杀伤能力首次被纳入研制工作。激光致盲、微波干扰、推离轨道等软杀伤手段,不仅能够使敌方卫星致瘫,还能在军事对抗与外交斡旋中获得一定的游离空间,更为重要的是,它所采用的技术风险较低,也不会像硬杀伤武器打击敌方卫星后产生大量太空垃圾,影响整个空间轨道安全,波及美国自身卫星的安全运行。

  为了确保绝对优势,2006年,小布什政府的《美国国家太空政策》霸道地强调,美国要发展强大而先进的太空能力,而美国的太空系统有不受干扰的权利。该太空政策的最大特点就是美国反对在外太空禁止武器,并进一步强调了美国在外太空的绝对自由,指出美国有权利禁止敌视美国利益的国家进入外太空。凡此种种,都为反卫星武器的继续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也就是在这一年,美国推出了X-37B空天飞机发展计划,这是一种集小卫星发射、空中侦察、反卫星功能于一身的多功能平台。在反卫星方面,它具备先进的跟踪、干扰敌方卫星的能力,甚至还能够“俘虏”敌方卫星,窃取已获得的情报,或者将其带离轨道。X-37B揭开了美国空间对抗由发展防御性对抗装备转变为大力发展进攻性对抗装备的序幕。

  美国的卫星系统既是“制高点”也是其“软肋”

  近年来,随着空间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大国军事战略的改变,太空已经成为未来战争中各国竞争的焦点。军用卫星在战争中的作用日益增强,由于卫星具有观察点高、监测范围大、速度快,不受国界、地理甚至时间和气象条件限制等特点,使它成为信息化战争中获取战场信息,实施全天候、全方位作战支援的主要手段和实施战略攻击的主要平台之一,它也是直接支援战场作战行动不可替代的手段。

  众所周知,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武器装备,特别是在精确制导武器和反导系统方面。不过,要想让这些武器发挥威力,必须拥有一个强大的信息支持系统,卫星系统的任务就是为武器装备精确定位、发现目标、感知威胁提供准确的数据。一旦离开卫星为它们提供的信息数据,这些精密装备只是废铁一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