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新舟60飞机交付汤加 曾有推手暗地阻挠

2013年07月13日 09:52  环球时报 
资料图:新舟60支线客机 资料图:新舟60支线客机

  【环球时报 记者  于文】7月9日,法新社关于“中国产MA60(新舟60)飞机交付汤加,新西兰取消援助”的文章引起广泛关注。10日,新西兰外交部长麦卡利发表声明确认了这一消息,称因为MA60飞机的安全性,新西兰作为汤加原主要援助国取消对汤加一笔820万美元的援助资金。MA60飞机刚进入汤加航空运输市场就引来各种质疑声,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那么,MA60飞机飞翔在南太平洋上空,到底造成了怎样的影响?又动了谁的奶酪?

  7月6日,一架中国产MA60飞机交付南太平洋首家用户——汤加。在交付仪式上,汤加王国国王(六世)与首相、副首相等政府要员亲自体验MA60飞机的飞行,并对飞机予以很高评价。一直以来,汤加国内仅有一家航空公司,属于新西兰,旗下有5架老旧的飞机,该公司运营不理想,发展缓慢,难以满足汤加经济发展的需要,汤加政府一直考虑改变状况。但由于新西兰是汤加最主要的援助国,因此汤加方面在机型的选择上非常慎重。今年年初,新西兰该航空公司明确提出,一旦中国飞机抵达,将立刻停止在汤加的航空运营,并暗示中国飞机的到来必将对汤加造成不利影响。7月4日,MA60飞机抵达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彻底改变了由新西兰一家航空公司把持汤加的局面,未来将交由RealTonga公司运营。

  法新社9日的报道大篇幅描述MA60飞机以往事故,对MA60飞机的安全性提出强烈质疑。文章同时援引汤加网站的报道称,汤加政府承诺,如果MA60飞机不能达到国际航空标准,将不会给予放飞。对此,汤加国王、首相、副首相均旗帜鲜明地支持MA60飞机,汤加商业、旅游及劳动大臣表示,这类负面评论和无端指责“目的在于误导、破坏汤加的旅游业,汤加的民航法规是基于国际民航组织(ICAO)法规,与他国无关。”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此番对MA60飞机的质疑与炒作,背后推手非常明显。新西兰不甘心被挤出汤加航空运输市场,通过各种政治经济手段对汤加政府施加压力,取消已经承诺的经济援助更是赤裸裸的打击报复。

  然而事实上,也有专家对西方媒体炒作MA60飞机的安全性提出质疑。飞机运营专家皮特-怀特在新西兰媒体撰文指出,MA60飞机与其他飞机相比安全性并无明显差距,法新社提到的事故并非飞机本身问题造成。他认为,如果在维基百科搜索MA60飞机各种竞争机型的事故记录,它们都比MA60飞机只多不少。

  据MA60飞机的生产者中航工业西飞公司介绍,MA60是中国产支线涡桨飞机,目前已经交付16个国家80多架,遍布非洲、东南亚、南亚、中亚、南美和南太平洋区域。MA60飞机是严格按照中国民航CCAR-25部标准进行设计、生产和验证的支线飞机,与美国FAR25部等同。在MA60飞机多年运营中,其安全性得到了用户的验证,其间所发生的几起事故,都非飞机本身质量问题造成。其中唯一一起造成人员死亡的事故已经由所在国官方公布最终调查结论:事故是复杂气象等原因造成,与飞机本身无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