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日本造核武只欠决策 原料技术不是问题

2013年07月13日 11: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H2A火箭发射升空 日本H2A火箭发射升空

  “新建核电站绝对无法获得国民的理解!”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释放出重启核电的明确信号,立刻遭致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的公开质疑。在此种情况下,日本政府为何要如此不渝地重启核电?答案或许令人不寒而栗。

  半个世纪的核武梦

  2011年福岛核事故之后,日本国内谈核色变,50余座核电站中当前只有2座在运转。然而,民众的核恐慌似乎并没有动摇日本发展核电的决心。

  在本周,日本4家核电公司申请重启5座核电站中的10个反应堆,获得安倍的积极回应,称将努力“推进重启工作”。

  东京电力公司所属核电站的灾难阴影还未散去,他们竟然如此心安理得地将之抛诸脑后。难怪有日本民众诘问:安全与金钱哪个更重要?

  然而事实却显示,日本发展核电并非如此简单。此前,有日本媒体爆出,日本政府在3月份曾就“国内生产核武器的可能性”编写一份内部报告。这早已不是日本第一次谈论核武,在日本国内,叫嚣核武化的论调一直都没有停止。

  从1957年时任首相岸信介就明确表示不排除拥有核武器,到2012年日本在联合国拒绝签署一项旨在减少核武器的决议草案,半个多世纪当中,日本始终有人在做着核武梦。有分析认为,日本在为核能应用于军事而铺路。

  这不得不令人狐疑:日本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原料与技术都不是问题

  对于安倍缘何迫不及待地重启核电,日本杉山女学园大学客座教授西园寺一晃对记者表示,安倍的着眼点主要在经济,现阶段没有必要把安倍政权的核能政策与日本是否发展核武器联系到一起。

  他分析说:“不再次启动核电站,日本依赖石油的火力发电将会增加,这会导致日本电力价格上升,将对日本经济带来巨大打击。”

  “日本目前还离不开核能。”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教授表示认同。他进一步分析认为,核电是日本唯一能够不依赖进口的能源,核电停运已经给日本经济和民生带来很大制约,此外,日本要发展清洁能源,兑现减少碳排放的国际承诺也需要核电。

  不可否认,和平利用核能是主权国家的权利。但安倍自己早已道破天机,有媒体称,安倍曾表示日本可在一周内制造出核武器。这令人震惊。

  专业人士指出,制造核武器至少需要通过三大关,即核裂变原料、核制造工艺与核投送。这三关已经难不倒日本。刘江永认为:“从核设施、核技术、核材料等方面来看,日本进行核武装是没有任何障碍的。”他介绍说,日本目前采用钚发电,所产生的核废料经过处理浓缩之后,可以用来制造核武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不能不说,很难排除日本通过发展核电来囤积核武器原料的可能性。有数据显示,日本六个所核燃料后处理厂年产钚量能够提取9吨武器级钚,足够制造2000枚核武器,这一产能不比美国低。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刘江永表示:“是否制造核武器主要取决于日本的战略决策。只要日本下决心,可以说很快就能够成为核武装的大国。”日本距离有核武就只有一个决策的距离。

  决策闸门何时打开?

  “安倍在即将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可以说能够毫无悬念的胜出,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的核能政策肯定还会向前推进。”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如此预期日本核政策的未来。不过,至于日本会不会将核电的积累转作他用,他表示现在还不得而知。

  刘江永也指出,将发展核电与拥核直接做联系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他同时强调:“对日本拥核不应该掉以轻心,日本只不过是有一个政策选项的闸门没有打开。”

  在朝鲜大力发展核武、日本越来越右倾化的背景下,西园寺一晃也指出:“不排除持有‘核武装论’势力的影响力增大的可能性。”

  至少可以肯定的是,日本是核武器的唯一受害国,日本发展核武,无论是暗地里还是公开化,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伤害。

  对此,刘江永分析说:“日本的战略纵深很有限,不用说核战,就是核电站受到打击都会造成核灾难。现在国际社会都谴责和制裁拥核,如果日本拥核的话,国际制裁会对日本未来的生存产生很大打击。”

  正如吕耀东所指出的,“日本只有吸取二战的教训,从亚太和世界的福祉出发,和平利用核能,才是明智之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