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警告中国勿在南海动武 菲律宾欢迎

2013年07月15日 10:26  环球网 

  菲律宾总统府13日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警告中国不要在与邻国的海洋争端中动用武力或者使用威胁手段,菲方认为奥巴马的这一表态巩固了菲律宾在海洋争端中的立场。

  据《菲律宾明星报》网站7月14日报道,菲总统副发言人阿比盖尔·瓦尔特表示,菲律宾关于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呼吁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响应。

  瓦尔特声称自己无法预测奥巴马的呼吁会对其他国家对此问题的看法产生什么影响。

  但她拒绝将奥巴马的表态直接说成是一种巨大的声援。

  瓦尔特说:“我们确实清楚,有一些组织和一些国家表示支持我方立场。我们一直都借助外交渠道,我们一直都采取旨在解决此类争端的正确立场,我们一直都倡导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所以我们的立场得到了广泛支持。”

  瓦尔特表示,奥巴马的表态与菲方立场一致,都认为解决任何海洋争端都应当遵循一个以国际法为基础的规则机制。

  报道称,奥巴马近日与中国官员在华盛顿进行了内容广泛的交谈,他“在7月11日敦促中国和平处理与邻国的海洋争端,不要使用威胁和强迫的手段”。

  中国与日本的紧张关系正逐步升级。菲律宾和越南同样指责中国通过强势手段强化对冲突肆虐的南海海域的领土主张,不过中越间的紧张关系在最近几周有所缓和。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中美两天会谈结束之际说,中国希望美国将支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妥善处理和解决有关争端。

  杨洁篪说:“中国是关于世界各大洋自由通航权的最坚定的倡导者,并将坚定不移继续贯彻这一政策。”

  自2010年以来,美国已经多次在南海问题上直言看法,声称保证通航自由事关其国家利益,但美国不偏向于任何国家的立场。

  面对紧张态势,美国加强了与多个国家的军事合作,对象不仅包括与美国签订同盟条约的日本和菲律宾,还包括曾经的战争对手越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