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产空空导弹开始在苏-30战机上试验(图)

2013年07月11日 13: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印度国产阿斯特拉超视距空空导弹 印度国产阿斯特拉超视距空空导弹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近日,印度国防部国防研究与开发组织(DRDO)新任主管阿维纳什·钱德尔披露了印度“阿斯特拉”(ASTRA)超视距空空导弹的一些情况。

  钱德尔透露说,该导弹的系留飞行试验已从2013年4月开始,其载机为苏-30MKI;后续研制试飞将很快开始,它将覆盖整个飞行包线。此外,DRDO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用一架苏-30MKI飞机完成该导弹的首次试射;在2015年中期,使该导弹到达服役就绪的状态。

  根据钱德尔披露的信息,“阿斯特拉”导弹的研制工作因遇到各种技术故障而拖延了很长时间。该导弹研制项目直到2004年3月才最终得到正式批准,成为工程项目,当时批复的初步预算为95.5亿卢比。实际上,在项目获得正式批准之前,该导弹的早期样弹已在进行测试。钱德尔形容在该导弹研制过程中所遇到的重大技术挑战有时甚至超过了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并特别指出其气动和控制中的耦合问题很严重,最终迫使DRDO的科研人员彻底改变了整个导弹的构型,此后完成了3次成功的地面试验。钱德尔认为,该导弹的研制已经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根据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发布的官方刊物《HAL之声》6月号的报道,“阿斯特拉”导弹的系留飞行试验将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苏-30MKI战斗机将在稳定和机动飞行状态下检查导弹的各项特征;第二阶段,将对武器控制系统及其与“阿斯特拉”导弹的电气和航电接口进行验证;第三阶段,将在各种飞行条件下,检查导弹系统的导引头在发送和接收模式的性能,并由苏-30MKI进行试射。

  钱德尔还透露,DRDO已规划了“阿斯特拉”导弹的两种型别,其中Mk1型的射程为44千米,Mk型为100千米。该导弹将首先配装苏-30MKI和“光辉”战斗机,然后是其他飞机。目前,印度装备的超视距空空导弹包括以色列的“德比”、俄罗斯的R-77、法国的“米卡”和超玛特拉530D。(张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