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美军机首降日准航母标志日军进攻能力跃升

2013年06月16日 09:05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今天正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日美联合军演,将展开一项重要的演习计划。美制的鱼鹰运输机将首次降落在日本被称为是准航母的“日向号”的护卫舰甲板上,这将打破日向号不能够搭载固定翼飞机的限制。那么鱼鹰在日向号上降落,到底具有怎样的意义,这对于日本的作战能力又能够起到怎样的作用,它会不会让日向号这艘准航母变成真航母呢。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杜文龙先生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研究员滕建群先生,两位一起来参与这个话题的讨论。首先我们还是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播放短片:

  美日联合夺岛演习今日继续。此次美日联合演习是美军水陆两栖作战厉行演习黎明闪电中的一环,而日本则首次派出陆海空自卫队联合参与,和搭载直升机的日向号航母护卫舰和宙斯盾舰,以及日自卫队超过7人的兵力稀疏开赴美国参加演习。

  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此次美日联合夺岛演习的重头戏正是今天的科目,按计划美海军陆战队MV22鱼鹰运输机将于今日降落在日向号的甲板上,演练通过电梯进入舰内停机库,这将是鱼鹰首次降落在日本自卫队的舰艇上。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旅旅长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强调,鱼鹰在自卫队舰艇上降落具有历史意义,这是进一步加强常年建立起的与自卫队良好关系的好机会。更有媒体分析称,对于日本来说,这一科目不仅向日本展示了鱼鹰的安全性,更重要的是它指出了对于希望迅速建立水陆两栖部队的日本是多么需要鱼鹰。机动性强,是水陆两栖部队的核心战斗力之一,而鱼鹰的加入,恰好能为这支部队提升运转的速度。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有多达十佳日本媒体,受邀在现场观摩鱼鹰着陆日舰的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美日双方都强调,此次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但是有专家指出,日本方面还是以西南诸岛防御作为演练目的。而美国则试图通过演习强化美日同盟,并以登岛作战演练为起点,暗示美国在某些时刻仍有可能以军事方式介入东北亚的主权争议。

  主持人:

  好,那么我们知道按照计划14号鱼鹰将按照计划降落在日向号的甲板上,然后还要通过电梯进入舰内的停机库。美国的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旅的旅长就强调说,鱼鹰降落在日向号上具有历史意义。杜先生作为军事问题专家,来首先给我们破解一下这个题。就是日向一直是一个准航母,或者说称之为直升机航母,但是现在能够搭载类似于像鱼鹰这样的这种直升飞机的话,真的具有一种历史意义吗?

  专家观点:鱼鹰+日向意味着进攻能力跃升

  杜文龙:

  这个意义是跟日本现在的能力比,如果这种MV22又是直升机又是飞机这种奇怪的航空器,它和日向结合,意味着日本综合作战能力或者是进攻能力会大幅度跃升。因为之前这艘所谓的准航母,卸载的是SH60K是一种海鹰直升机,相当于日本自卫队现在的UH60是一种通用直升机,拉人不多。如果像这种MV22的鱼鹰,能够加盟到日向号,在两个方面能够提高他的作战能力,第一个是投送的速度,第二个是投送的范围。从速度来看,它平飞速度,按照飞机状态,它是直升机的两倍到三倍,就意味着单位时间内它可以跑很多个伦次。这样比如说。

  主持人:

  愿意跟更多的人获得这个物资。

  杜文龙:

  对,因为这个海鹰直升机如果去拉人的话,只有10几个人,他可以拉到32到40个人,意味着他的投送能力会翻倍。从第二个角度讲,他的航速很高,另外从作战半径或者投送半径上也大幅度提高,他的航程如果按照不同的这种情况来计算,平均可以达到一千公里这没有太大的问题,就意味着日向号可以在更远的范围内对远距离的岛屿,发动攻击行动,而且这种投送可以跨越很大的空间距离。所以,他的两栖作战能力,或者外向型的进攻能力会大幅度提升。另外呢,还有一层含义在里面,旅长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写着USA的鱼鹰降到了日本的这种两栖舰上,这个脸面简直太大了。实际上也是一次预演,既然能进你的机库,能进你的机库,日向号不是作战平台,它是一个武器装备的博览会,意味着今后日版的鱼鹰有可能会通过大把的美元来引进到日向号上。

  主持人:

  对,因为之前我也注意到腾先生在这个问题深也有一些观点鱼鹰+日向,您觉得寓意在什么地方?

  专家观点:“鱼鹰降日向”意在军火

  滕建群:

  除了演练双方这种协调能力,演练这种作战预案之外,我觉得美军拉日本演习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向他出售武器,特别是当前这种形式下,美国现在的军火尽管在世界上占主导地位,可能占了半壁江山,它在世界各地卖。但是日本这个市场他不想失去的,而日本来说的话,你像他最近加强西南里岛的建设,特别是两栖作战能力部队的建设,建立里岛部队,那么靠什么来投送,靠传统的直升机一个速度慢一个投送距离近,那么鱼鹰成了日本现在企图向美国购买的兵器,但是从鱼鹰本身来说的话,它是在八十年代开始立项,九十年代研发,直到二十一世纪初才开始投入到美军当中的。但是他的技术不过关,因为他现在你说他是直升机,他可以是垂直起降,你可以是固定翼飞机,可以水平飞行。但是他经常摔,所以他过不了关,但是呢美国又要卖,日本又企图来买。所以怎么样来说服日本,把这样一架飞机降落到日本的航母上,我认为美国有他推销军火这个意味。

  主持人:

  实际上更多的是想要在美元上做点文章。我们再,杜先生我们再来回到技术问题,我们这也有一组图版,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因为说到这个鱼鹰说到日向,我们自然要了解一下这两件武器的基本的概况。日向我们来看一下,它的一些具体的数字,吃水、长度、宽度,应该说从这个数据上来讲,确实像有的人所说的,它是一个准航母,甚至是应该是一个所谓直升机这个航母。你像它的甲板上,4个直升机的这个添气瓶完全可以落,据说在它的里边还有大型的机库,机库还能停11架直升机。从这些数据上来讲的话,应该说真的是一个准航母的配置。而鱼鹰刚才您也讲到了,你看我们从它的性能最高速度、巡航速度,包括作战半径上来看的话,那像您刚才所说的,肯定是大大地加深了延伸了它的作战的能力,延伸了它的臂膀。但是我有一个问题,就是像鱼鹰这种重型的直升机它能够现在不用任何的修改,不用任何技术上的再改进,就直接落到原来并没有设计鱼鹰要落的日向号,有没有技术障碍。

  专家观点:“鱼鹰降日向”没有技术障碍

  杜文龙:

  鱼鹰降日向没有任何技术障碍,因为之前曾经做过实验。30吨重的海上种马CH53曾经在日向号的甲板上进行过着陆,也就是说它的甲板能够承受30吨重的航空器的着陆,能够让航空器稳定地工作。那么鱼鹰现在只有30多吨,而且满载,也就是说从重量上完全能够满足需要。今后的F35B才20多吨,也就是说日向号在设计之初,在甲板的强度上已经给多种航空器留足了空间,不光是一个海鹰的问题,鱼鹰往下降没有任何问题,现在看由于日本和美国他采用相同的通讯体制,就是在航空引导这块没有问题。另外,整个的甲板承重没有问题,机库的容量也没有问题,而且连升降机的尺寸也没有问题。也就是说,鱼鹰在设计之初或者是日向在设计之初,都为双方的相互结合,已经提供了一个基本的空间。就是说,你无论是你的重量还是尺寸放在这,没有任何问题。

  主持人:

  等于它是统一的智齿,像拼积木一样再来点什么东西,没有任何问题,刚才您提到了F35B。那就说有一天也有可能F35B能够在日向上落。

  专家观点:F35B加盟日向才能成为真航母

  杜文龙:

  如果F35B加盟到日向,或者是像鱼鹰一样跟日向结合,那么现在的日向号就不是一艘两栖攻击舰,或者直升机母舰,那会就叫真正的航空母舰,因为航空母舰和两栖攻击舰相比,它的能力在于能够起降固定翼战斗机,如果把鱼鹰这种固定翼运输机放在航母上,严格地说是提高了他的投送能力,但是呢对于提高他的能力和项目相接近的战斗能够,没有太大的帮助。他进攻能力提高了,但是并不能航母性质的进攻能力的提高,如果今后的F35B这种垂直起降的战斗机加盟到所谓的日向号上,那么日向号日本人都不好意思叫护卫舰了,只能叫航空母舰。准字就可以删掉。

  主持人:

  这个我很关心,这样一个趋势,现在你看日向号它从技术上来讲,您刚才介绍了,已经具有了这样潜能,而且实际上这个现实也已经很接近了,这样的话它对这个日本在,无论海上还是空中的作战能力,短期内意味着什么?

  杜文龙:

  我想短期内意味着日本要打造一种日本版的,就是不依赖于美国的独立两栖作战能力。从现在看,无论是它的装备体系还是作战训练都在向这个目标接近,这次到美国去搞演练的他是一个编队,不光是日向号,中间还有宙斯盾的驱逐舰,还有补给舰。也就是说,他通过三个元素的组合,能够把一个两栖作战编队非常完整的呈现出来,而且这个编队又和美国现在的训练经验和所谓的先进武器装备进行了结合,美国人可以手把手地教航空的运输怎么做,鱼鹰和日向怎么结合,然后宙斯盾舰在区域进行反恐掩护,应该采取什么样的队形、什么样的战术,补给在什么时候最有效的、最及时的,日本通过这次联合演练不仅学到了装备的使用,还学到了这种日本版的独立的两栖作战能力的震惊。

  主持人:

  说到这个演习,美日联合演习,据说这次日本海陆空分别都单独地参演,而且规模也很大,从人数上、从参加的,像刚才杜先生所说的各种各样的武器,滕先生你觉得四天了,我们能够看到这次演习一些什么样的特点?

  滕建群:

  我觉得先说一下固定翼飞机在日本,它叫驱逐舰不叫航母,因为按照《和平宪法》来说的话,日本有几项兵器他不得拥有的,航空母舰是其中之一,核武器他不能拥有。一万三千五百吨这么一个大的武器平台,他给起个名字叫驱逐舰,但是他的固定翼飞机从在上面降过,先把美国的拉上来。我觉得日本实际上手里是玩了一个花招,所以日本人很欣喜若狂,所谓的历史性的一刻,这个一刻就意味着。

  主持人:

  美国人替他攻破了。

  滕建群:

  他的驱逐舰可以降固定翼飞机这是一点。我觉得日本参加这种演习,他从2006年开始参加,到美国本土的这种大型军事演习,联合军事演习,这一次是陆海空三个军种全参加,我认为他不光是学登岛。你像如果登岛作战的话,按照现在的意义两栖作战的话,他必须要夺取制空权、制海权,海上交战他也要进行,所以他派出海上自卫队比较强势的这种舰艇,空中自卫队的作战飞机夺制空权,将来进行空战他也会不断地进行摸索演练。所以他打的旗号是学习登岛,学习两栖作战,学习夺岛。但是背后,我认为日本背后隐含着很大的小花招、小算盘,我通过这样一个向你学习,你是老大,你是美国,你是我的哥们我去跟你学习,但是我可以慢慢慢慢地一点一点地突破历史上对日军的限制。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