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国或提升反航母导弹射程迫使美军远离南海

2013年06月16日 08:57  新华网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6月12日发表了题为《为什么说中国或许会限制“航母杀手”的射程?》的署名文章,作者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哈里·卡齐亚尼斯在文章中指出,美国国防部最近发布了题为《2013年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的中国军力年度报告。尽管去年的报告遭到一些人的严厉批评,认为与前几年的报告相比,去年的报告缺少细节和实质性内容,但2013年的新报告要全面得多,对正在崛起的中国军力进行了均衡的分析。

  美军报告大为担忧

  作者称,在阅读这份报告时,被一段话引起了注意,但当时并没有仔细地探究其中的真正含义。最近发布的一份详细介绍中国大肆宣传的“航母杀手”即“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报告令人意识到国防部报告中那段话的重要性。

  国防部的报告是这么说的:“中国军备制造的现有趋势将使人民解放军未来能够在台湾地区以外的亚洲地区、南中国海地区、西太平洋地区和印度洋地区开展一系列军事行动。已经部署或者正在研发的关键装备系统包括弹道导弹(包括反舰型号)、反舰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核潜艇、现代水面舰船以及一艘航空母舰。”

  文章指出, 尽管这段话的措辞远远不是斩钉截铁的,但的确有这样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中国在未来可能会研发射程大大提高的反舰弹道导弹。尽管据大多数报告(包括国防部的报告在内)估计,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射程“超过1500公里”,但鉴于中国能够研发出反舰导弹,解决了打击海上移动船只的挑战(并非易事),因此北京的导弹部队或许将开始尝试着加大反舰导弹的射程。

  性能提高打破格局

  文章称,正如埃里克森最近在《中国简报》上发表报告指出:“既然部署作战用反舰弹道导弹的初步挑战已经完成,中国可以选择研发具有不同特色、很可能起到补充作用的其他反舰弹道导弹型号。随着中国正在缓慢地建造用于引导反舰弹道导弹击中目标的情报基础设施,未来的型号能够以更高的战备就绪水平更快地融入作战部队。反舰弹道导弹研发的先进性或许将成为未来中国装备项目的主流,这并非特例。”

  文章认为,中国熟练地掌握反舰弹道导弹技术的可能性,加上中国日后有可能研发出射程更远的新型号,这可能会造成广泛的地区影响,不仅仅是在亚太地区,还会影响到范围更加广泛的印度洋-太平洋战区。许多学者已经指出,中国以导弹为核心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力量,最远也就能将武力投射至距中国海岸线大约1500公里远的地方,即“东风”-21D导弹的射程。尽管近几年来军力有所增强,但北京的海军和空军都无法将军力投射至太平洋中部地区。的确,中国海军进入了印度洋,但中国海军在该战区很难与印度相提并论。

  拥有在理论上能够打到这些重要地区的反舰弹道导弹,将使北京能够向全球诸多区域投射军力,而通过常规方式北京要想进入这些区域需要很多年的时间。如果中国能够部署反舰弹道导弹,从而牵制住印度海军、印尼海军,可能还有澳大利亚海军,那么地区安全环境可能会急剧转变。

  文章认为,这对美国也可能会构成严重的影响。在现阶段,美国海军在太平洋中部地区基本上是安全的,没有同水平的竞争者挑战其主导地位。射程更远的反舰弹道导弹可能将使美国军队失去一个潜在的安全区,并且迫使作战部队更加远离南海和东海等局势紧张地区,同时进一步威胁到美国对台湾地区的承诺。从更长期的角度试想一下:美国海军停靠在珍珠港时再也不是安全的?这是一个可怕的想法。

  研发进程可能暂停

  文章指出,考虑到上述所有这些情况,中国或许会希望暂停研发这样的反舰弹道导弹型号。只有共同的威胁才能将存在利益竞争的国家团结在一起。尽管印度与美国的关系转暖,但新德里并没有像华盛顿所希望的那样完全接受美国的战略重心向亚洲转移的战略。印度是否会改变态度,争取与美国建立更加牢固的军事关系,甚至或许会购买先进的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新德里是否会进一步加强与日本以及其他在安全方面同样对中国感到担心的国家的关系?这样的想法并不是不可能的。

  该地区的其他国家是否会有同样的打算,考虑加强与华盛顿的关系,对美国制造的导弹防御系统表示更大的兴趣,或者是考虑发展本国的导弹力量以及加强常规军力?日本和韩国是否会搁置近来的紧张关系,出于共同的担忧打造更牢固的军事关系,以防华盛顿在危急关头不能轻易出手相救?

  老实说,这样的事情可能还有很远。中国或许不会意识到提高“航母杀手”射程的必要性,并且满足于该国军力在各个领域的不断增长。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北京或许连现有的反舰弹道导弹技术都没有熟练掌握。然而,可以确定的是,导弹技术,不论是弹道导弹还是巡航导弹,都将给未来的水面舰队造成更多问题,不管是不是“航母杀手”。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