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为战舰配备“战斧”导弹 美国态度谨慎

2013年06月10日 13:5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6月9日电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将开始着手研究自卫队是否应该拥有对敌国导弹基地等发动攻击的能力。但共同社指出,目前日本政府内部有很大一部分人对此持谨慎态度。同时分析认为,日本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不仅会招致中国的反对和韩国的警惕,就连能否获得美国的理解也还是个未知数。

  据报道,为了在年内制定作为长期防卫力量部署指针的新防卫大纲,日本政府将开始着手研究自卫队是否应该拥有对敌国导弹基地等发动攻击的能力。自民党方面已汇总出有关新大纲的建议,日本防卫省下周起将在此基础上展开具体讨论。

  但共同社称,目前日本政府内仍有很大一部分人对此持谨慎态度,担心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将超出仅限于“专守防卫”的自卫队职能。此外,诸如财政负担、与美军的职责分工等还有很多其他课题有待解决,且此事“势必会引发与邻国间的摩擦,事实上实现的可能性并不大”。

  据报道,日本自民党建议针对朝鲜的核及导弹开发,“从加强遏制力的角度”而得出应加强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结论。日本防卫省内以副大臣江渡聪德为首的研究委员会将就此展开讨论。江渡将于7月下旬访美,有意就制定新防卫大纲和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等问题与美方举行磋商。

  据悉,设想中的攻击敌方基地的武器包括战斗机和装备在宙斯盾舰上的美制“战斧”巡航导弹。由于必须通过高精度侦察卫星精确探知攻击地点,即使引进“战斧”导弹,在作战上也不得不依赖美军。“战斧”导弹每枚售价在数亿日元,连带相关装备和维护费,庞大的预算开支必不可少。

  共同社称,日本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不仅会招致中国的反对和韩国的警惕,就连能否获得美国的理解也还是个未知数”。有政府高官透露“美方对于让日本配备战斧仍然态度谨慎”。

  报道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国会答辩中说,“(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仅限于被认定为别无他法的情况,攻击属于宪法规定的自卫范畴。”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安倍政府加快这一问题的讨论与其说是为了最终实现,更多的是为参院选举的选票而迎合保守派。

  责任编辑:徐璐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