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光美军太空作战方案 将演练攻击中国北斗

2013年06月16日 11:26  世界报 

  综合俄罗斯《起飞》杂志、美国《华盛顿时报》等媒体报道,虽然美国一直拒绝承认针对其他国家制定了太空作战方案,但最近其两项绝密的太空作战计划被曝光。美军不仅想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太空行动进行严密的监控,还想在三四十年后推出空天母舰,以确立“绝对火力优势”。

  绝密“太空怒火”计划曝光

  俄罗斯《起飞》杂志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美国航天业人士的话称,美军有一项从未对外公开过的绝密计划,该计划代号为“太空怒火”,其主要内容是动用军民科技力量进行太空装备研发,包括天基导弹、天基电磁武器、自杀式卫星和天基动能武器等。根据该计划,美国国防部将于2050年左右在太空轨道上部署1-2艘核动力空间飞行器(类似于在一些科幻作品中出现的空天母舰),以形成对俄罗斯的太空战优势。

  《起飞》杂志称,鉴于太空领域严峻的竞争形势,五角大楼正酝酿对“太空怒火”计划进行调整:到2040年左右就部署首艘核动力空天母舰,到2050年部署3艘空天母舰,并组建3支“空天舰队”。每支舰队都由1艘空天母舰、4架航天飞机、两艘太空拖船、1座空间补给站组成。这些装备都可在距地球数万千米的太空轨道上飞行。美国还计划在空天母舰上配备常规导弹、核导弹、高能激光武器、动能武器等作战装备及一些侦察设施,以便在“爆发多维空间战争”时,摧毁中俄两国的太空、空中、地面、水面的各型导弹、战舰、卫星、飞船等重要军事目标,从而确立“绝对火力优势。

  《起飞》杂志指出,从“太空怒火”计划的调整可以看出,美军太空战计划的主要目标已经从俄罗斯一国转变为俄中两国。针对俄罗斯和中国两个航天大国,美军在控制太空方面要实现5个目标:一是确保美军飞行器自由进出太空,即自由实施航天器的发射和回收以及空间战略运输任务;二是全面监视中俄两国的空间活动,能够实时了解中俄在太空的动向,明确中俄太空飞行器的位置和特性;三是保护美国及其盟国的航天系统不受中俄两国“干扰”;四是防止中俄“不正当”地使用美国及其盟国的航天系统;五是在必要时阻止中俄使用两国自己的航天系统,也就是扰乱、破坏中俄的航天活动。

  据俄罗斯《专家》周刊报道,虽然美国一直不承认它针对其他国家制定了太空作战计划,但外界普遍相信,这种计划早就存在了,而且仍在不断被美军改进。

  美军年底演练“攻击北斗”

  对于俄媒的猜测,美国方面没有进行回应,尽管如此,美军针对太空战的准备工作却一刻也未停止。

  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美军将从今年第2季度开始展开一系列有关“太空安全”的演习,其主旨是利用计算机网络发动攻击、破坏“敌方”的计算机系统,甚至破坏“敌方”的卫星。其中,计划于今年年底进行的一场演习,将演练“如何打击敌国的军用卫星导航系统”。

  据美军消息人土透露,在GPS一家独大的时代,美军主要考虑的是如何保护美国的GPS卫星,而不是打击别国的导航卫星。但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由于中国“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发展迅速,已经开始为解放军的行动提供有力的支持,美军认为有必要为打击这种系统做好准备。

  另据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美军还将针对中国和俄罗斯开展多种太空战演习,主要包括两种形式:一是太空信息战,这是在太空领域展开的信息攻防战。美军将假想与中俄进行包括电子战、导航战和威慑战在内的太空信息战。二是地面航天基地攻击战。它是指为破坏对方地面航天基地的正常运行,阻止对方向太空中输送物资,运用各种远程机动作战力量,直接对对方的重要地面航天设施进行攻击。由于航天基地是“天军”的根本依托,因此打击破坏敌方的航天基地,往往可以达到釜底抽薪、事半功倍的作战效果。所以美军认为,这是美国未来与中俄展开太空战的一种重要作战形式。

  摘编自《上海译报》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