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议员提交决议案谴责中国宣示钓鱼岛主权

2013年06月16日 08:53  新华网 

  【共同社华盛顿6月14日电】日本驻美大使今天敦促中国考虑美国就它对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提出主权要求所表示的关切。

  佐佐江贤一郎在记者会上说:“美国向中国发出了信号,即当前局势是大家不愿看到的。我希望中方能正视日本盟友的立场,建设性地处理此事。”

  佐佐江贤一郎指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呼吁勿使尖阁诸岛局势升级的言论。

  习近平向奥巴马阐明了中方的原则立场,称会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佐佐江贤一郎还说:“美国向中国表达自己当下的立场是非常重要的。”美国是日本最亲密的安全盟友。

  中国不断向尖阁诸岛附近的日本领海派遣舰船,导致两国关系紧张。今年早些时候,在尖阁诸岛附近水域,一艘中国海军军舰甚至用火控雷达锁定一艘日本护卫舰。

  日本称这些无人居住的岛屿是日本固有领土,日中两国间没有什么领土纠纷需要化解。

  【共同社东京6月14日电】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詹姆斯·朱姆沃尔特14日在东京接受共同社等媒体采访,就中国主张拥有主权的尖阁诸岛表示,该区域“在日本的施政权之下,是《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重申美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没有改变”。

  朱姆沃尔特指出,在本月上旬的美中首脑会谈上,“奥巴马总统也没有谈及任何有关美国改变对尖阁诸岛方针的发言”。他还表示,美国“一贯明确反对旨在紧张气氛的、高压性的单方面行动”,期待日中两国通过外交努力避免摩擦。

  就1997年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朱姆沃尔特认为“已不符合时代了”。他表示今后将与日方广泛讨论,在此基础上研究为了加强同盟关系进行怎样的修改。

  【日本新闻网6月14日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朱姆沃尔特,今天在美国驻日本大使馆会见记者,就导致日中关系紧张的尖阁诸岛问题,敦促日本政府通过外交渠道,与中国对话解决。

  朱姆沃尔特表示,美国政府对于尖阁诸岛的主权问题不持立场,但是承认其目前在日本的管辖之下。他说:“虽然尖阁诸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但是任何采取单方面行动都只会导致这一群岛的紧张局势。”他敦促日本和中国双方都要采取克制的行动。

  【共同社东京6月14日电】美国跨党派议员日前向参议院提交决议案,谴责中国主张在尖阁诸岛及南海拥有主权并加强主权宣示活动,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14日的记者会上就此称:“对美国议员提出支持我国立场的决议表示欢迎。”

  小野寺透露,他曾向5月访日的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本·卡丁说明了中国舰船照射火控雷达一事。小野寺指出:“日本的做法得到美方的肯定很重要。”

  【共同社东京6月14日电】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计划6月26日和7月1日先后访问菲律宾和夏威夷,此行旨在磋商与中国对立日益深化的南海及东,海局势问题,强调通过法治确保海洋安全的重要性。小野寺还将与美方就尖阁诸岛是《日美安保条约》适用对象一事再次进行确认,从而对中国形成牵制。

  小野寺访问菲律宾时将与该国国防部长加斯明会谈,听取菲方介绍中方舰船有关南沙群岛的动态,同时也将介绍中方船只在尖阁诸岛附近的动态。

  在夏威夷,小野寺将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会晤,就尖阁诸岛问题、朝鲜导弹与核开发问题的应对展开磋商。

  防卫省官员强调称:“与面临相同问题的国家举行会谈将成为一个信号。”

  自首相安倍晋三上任以来,日本政府先后派陆海空自卫队一把手出访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增强了防卫交流。有意见认为,小野寺此次出访旨在进一步深化相关合作。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