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内战将空前激烈 专家称鹿死谁手未知

2013年06月15日 11:26  环球时报 

  王锁劳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于13日发表声明,称“阿萨德政权去年在多次场合针对反对派小规模使用了化学武器,包括沙林神经毒气”。由于奥巴马总统多次明确指出,使用化学武器或向恐怖主义组织移交化学武器是“美国的红线”,故此“总统增加了向平民反对派提供非致命性援助,并授权向最高军事委员会(SMC)扩大我们的援助”。显而易见,本·罗兹声明的重点不在于叙利亚政府军是否突破了所谓“红线”,而在于美国政府以此为借口正式决定向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提供“致命”武器。这个决定改变了美国一度在叙利亚问题上犹豫不决的态度,拉开了武装干涉叙利亚内战的序幕。

  为什么早不决定晚不决定,偏偏选择这个时候?让我们先来看看叙利亚战场形势。6月10日,叙利亚政府军向北部重镇阿勒颇和伊德利布省发动新的战役,力图从反政府武装手上夺回被占领的地区。据以色列戴伯卡情报网披露,叙利亚5个空降突击队和第11师、第18师的作战部队,外加2000名黎巴嫩真主党战士包围了反政府武装较为集中的这一地区。近来,叙利亚政府军在战场上扭转了不利形势,连续夺回战略要地,主要因为以下几点:第一,政府军大大超过反政府武装。据估计,叙利亚政府军现已达到12万人,另有5万人的阿拉维民兵。而反政府武装人数约为7万人。第二,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参战约为1万人,帮助叙利亚政府军打击反政府武装。第三,叙利亚政府军可能获得了伊朗和俄罗斯的大量军事装备。

  阿勒颇和伊德利布省是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以及其西方军事顾问和情报人员的大本营。据中东军事专家分析,如果说5月下旬结束的古赛尔战役标志着叙利亚政府军反攻的重大胜利,那么收复阿勒颇将意味着敲响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丧钟。古赛尔战役切断了反政府武装通向黎巴嫩的补给通道,如果阿勒颇和伊德利布省失陷,反政府武装将丧失通向土耳其的通道。阿勒颇战役对于反政府武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鉴于叙利亚政府军收复古赛尔耗时1个月,包括攻占市中心的16天。据估计叙利亚政府军收复阿勒颇和伊德利布省,将不会少于50天。奥巴马在阿勒颇战役开始后,便于6月11日在华盛顿召开了安全会议,讨论了叙利亚战场可能的发展态势。应该说,奥巴马政府现在搬出叙利亚政府军违规使用化学武器问题,并决定向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在战场上“拯救”阿勒颇以及反政府武装的命运。

  那么,如何“拯救”阿勒颇及反政府武装的命运?据说,英法情报机构向美方提出建议,需要至少50架装备着先进电子设备的轰炸机才能够阻止叙利亚——真主党联军的进攻势头,并进而迫使巴沙尔总统下台。据报道,早先欧洲国家与个别阿拉伯国家还联合向美国提出建议,给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提供先进的地对空导弹,用以对付叙利亚政府军的轰炸机和武装直升机。然而,叙利亚政府军现在也有强大的外援,除了伊朗的支持以外,俄罗斯或将向叙利亚政府军提供电子反干扰装置和防空导弹。未来两个月叙利亚内战将可能空前激烈,究竟鹿死谁手,还未可知。(作者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