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将修建尼加拉瓜运河向美国后院扩张

2013年06月16日 12:44  环球时报 
图示上红线为未来的尼加拉瓜运河,下红线为现有巴拿马运河(资料图) 图示上红线为未来的尼加拉瓜运河,下红线为现有巴拿马运河(资料图)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颜欢  王海林】当地时间13日下午,尼加拉瓜国民议会以61票支持、25票反对、1票弃权的结果,批准政府与中国公司“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HKND集团)签订排他性商业协议,修建“尼加拉瓜大运河”,中国香港公司获得该河道50年的特许经营权,负责设计、建造和管理这一穿越中美洲国家的河道。被称为“拉丁美洲历史上最大工程”的该运河将产生的经济效益备受期待,而其可能对尼国环境造成的破坏、同巴拿马运河竞争的前景也受到质疑。不少西方媒体还从中嗅到了“政治”的味道,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4日发文认为:中国参与尼加拉瓜运河建设与美国主导建设巴拿马运河一样,有地缘政治的考量。

  “150多年前,美国政客和商人曾策划建造一条经过尼加拉瓜、贯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运河,美国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和极具权势的范德比尔特家族的梦想未能实现,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企业现在要将其变成现实了”,《时代》网站的文章称。据报道,这一建设项目将斥资超过400亿美元,修建时间预估为11年,将为尼国提供超过4万个就业岗位。除了要挖掘一条长约200公里、能承担“全世界贸易往来总量5%”的运河外,尼政府和HKND集团还表示,将在加勒比和太平洋海岸分别建造深水码头,并修筑铁路、一条通向太平洋地区的输油管道和两个机场,为全球贸易打造一条完整的物流链。据阿根廷《真理报》和西班牙《国家报》综合报道,有关项目的法案中规定,HKND集团的经营特许权期为50年,附加50年延长期。支持者称,该项目获批后,尼GDP将立即在2014年增长4.5%到10.8%,2015年还可能达到15%。据悉,该运河建成后将是现在长为77公里的巴拿马运河的3倍,被认为将是巴拿马运河的最大竞争对手。新运河通行后,从美国东海岸到中国上海的运输路线将缩短至1.2万公里,航行时间可比眼下通过巴拿马运河缩短一星期左右。

  但尼国一些人士也对运河项目提出质疑。路透社报道称,由于投票的不公开不透明,一些批评者将尼国总统奥尔特加称为“叛徒”,称这是典型的奥尔特加式秘密管理政府的一种方式,很多人对运河的收益,以及是否有必要在巴拿马运河旁再建运河提出质疑。甚至有人称将如此大的项目交给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香港公司,很可能是奥尔特加为自己的家族及亲信赚了数百万美元的外快。西班牙《国家报》称,HKND集团成立不到10个月,尼国反对派称,这个“前身为纸业公司”的企业没有任何基建方面的经验,更无法提供如此巨大数额的资金。尼加拉瓜商界领袖也提出了质疑,认为修建法案过于仓促。

  另一方面,一些生态学家质疑该项目将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据了解,该运河计划接纳船舶的最大吨位在25万吨左右,目前候选路线有6条,涉及尼国境内5个大湖。尽管还未最终确定,但此间分析认为尼加拉瓜湖将“难逃一劫”,而该湖恰是尼饮用淡水的首要来源。尼国著名生态学者贾巴尔克罗就指出,“这么大规模的工程会严重破坏湖泊的未来,这一条线路绝对是不可持续、且对国家发展百害无一利的。”

  对于这些质疑,HKND集团发布声明并引用董事长王靖的话称,将以“国际最佳实践标准”施工,并做好保护当地环境、遗产和文化的全部努力,该公司“在建设管理和基础设施开发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BBC称,HKND集团于2012年8月下旬才在香港注册成立,但9月已与尼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网站上的信息显示,董事长王靖原是北京的通信集团高层,近几年来与尼加拉瓜有密切的合作。

  随着全球海运贸易量大幅跃进,巴拿马运河已逐年显示出力不从心的态势,特别是中国的崛起刺激了美国和亚洲之间的海上贸易往来。“中国出现的时间恰当,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路透社14日评论称。《时代》周刊称,许多传言称该运河项目得到了中国中央政府的支持,但目前尚无这种迹象。“中国政府正不断在美国的后院——拉美地区扩大投资、扩张影响力,但仍同台湾保持外交关系的尼加拉瓜不太可能是中国这一战略的滩头堡。”还有分析指出,自查韦斯去世后,委内瑞拉作为尼加拉瓜的主要盟友和捐助者减少了石油资助,因此尼加拉瓜正在寻求一个“新的盟友”。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