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司令员:强化部队战争意识做好打仗准备

2013年06月16日 09:41  《求是》杂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二炮部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主席的重大战略思想,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心,献身强军实践,奋力推进强大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建设。

  一、凝聚意志,坚定实现强军目标的信心决心

  习主席关于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强大军队的重大课题。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决策指示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强军目标上来。

  实现强军目标,是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内在要求。中华民族有着辉煌灿烂的历史,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屡遭磨难、备受屈辱。无数仁人志士知耻而后勇,为救亡图存不懈探索,却始终没有成功。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中华民族才彻底改变了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开启了伟大复兴的历史篇章。建党90多年、建国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伟大实践,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离我们越来越近。强国梦蕴含着强军梦,强军梦支撑着强国梦。军队的发展壮大历来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没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就没有国家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幸福安宁。我们要从大国兴衰的历史规律中,从近代以来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中,深刻认识建设强大军队与实现民族复兴的辩证统一关系,切实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以高度的历史自觉、理论自觉、政治自觉献身强军实践,以实际行动托起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实现强军目标,是继承发展我军建军治军成功经验的必然要求。我军建设发展历程中,凝结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建军治军经验,归结起来最重要的就是全面加强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毛主席领导制定建设优良的现代化革命军队的总方针,确立了我军建设发展的根本方向。邓主席明确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奋斗目标,引领我军走上了中国特色精兵之路。江主席概括“五句话”总要求,推动我军建设以崭新面貌迈向新的世纪。胡主席提出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军队全面建设的战略任务,指引我军建设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习主席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与我军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相一致,开辟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新境界。我们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军情出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更加牢固地确立按照全面的观点搞建设的思想,努力开创部队全面建设新局面。

  实现强军目标,是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和考验的迫切要求。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国际战略格局加速演变,我国周边安全环境更趋复杂,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带来了新的挑战;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社会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加之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给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增加了新的难度;军事技术和战争形态发生革命性变化,我军建设“两个能力不够”的矛盾更加突出,对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以强军目标为根本导向,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搞上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障。二炮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在实现强军目标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作用,更要抓住发展机遇,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推动部队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二、聚焦使命,用强军目标统领部队全面建设

  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是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总纲。我们要牢牢把握强军目标的核心要求,自觉用强军目标统领部队各项建设、一切工作,着力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

  以铸牢强军之魂为根本,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是党和人民对我军的最高政治要求。我们要把做到“三个绝对”作为二炮部队投身强军实践的首要任务,始终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切实铸牢永远不变的军魂,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要着力提高理论武装水平,按照走在前列要求深入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主席重要指示的学习贯彻,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上达到新高度,在把握新形势下建军治军客观规律上进入新境界,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要着力夯实党的组织基础,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要着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扎实开展“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主题教育活动和“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有的放矢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深入持久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党史军史和二炮发展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以“四个非常过硬”、“三个绝对”为核心内容的火箭兵精神,切实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

  以扭住强军之要为牵引,切实提升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能力。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赋予我军捍卫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新的使命。习主席在视察二炮时的重要讲话中,科学定位二炮的重要地位作用,鲜明提出战略导弹部队建设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战略要求。我们要坚持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作战力量建设,不断巩固提升信息化条件下战略威慑和实战能力。坚持以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着力强化官兵战争意识战备观念战斗精神,深化研究二炮遂行军事斗争任务的重大现实问题,强化打仗意识,提高打仗能力,做好打仗准备,坚决完成打胜仗任务。坚持以实战化军事训练为途径,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不断提高部队在复杂困难条件下可靠遂行任务的核心军事能力。

  以夯实强军之基为保证,不断提高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水平。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我军的性质、宗旨、本色,体现了应对现实考验和传承“红色基因”的需要。我们要着眼二炮部队建设的特殊要求,坚持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贯穿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始终保持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牢固树立“一本条令管三军、一部纲要建基层”的思想,切实增强法规制度贯彻力执行力。要依据《纲要》持续不断抓基层打基础,抓好新一轮帮建旅团工作,扎实开展练用知情功、说理功、疏导功、解难功活动,加强营连主官和班长队伍建设,着力提高一线带兵人的能力素质。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官兵成分结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官兵关系的新情况新特点,创新管理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方法手段,突出重大安全问题防范,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

  三、主动担当,切实为实现强军目标努力奋斗

  我们要牢记习主席“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谆谆告诫,率先担当重任,主动履职尽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带领部队向强军目标奋力前进。

  要增强党性、坚定信念。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权威,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把个人抱负和价值追求融入强军实践,为实现强军目标去拼搏、去奋斗,以全部精力投入战略导弹部队建设事业。要正确处理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决不能把部门利益、个人利益置于党和人民利益之上,解决好“为谁当官、为什么当干部”这个根本问题。

  要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强军目标既是催人奋进的前进号角,也是充满各种挑战的时代课题。只有重视学习、提高素质,才能担当强军重任。要学懂学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特别是要学深悟透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切实掌握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自觉运用于工作指导和实践。要按照打仗所需、岗位必需、任务急需的要求,认真钻研作战指挥、武器装备等知识,深入推进领导干部、领导机关学军事活动,做到一年比一年更深入。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开展专题化学习、课题式调研、对策性研讨,根据需要学,联系实际用,以优良学风促进强军实践。

  要严于律己、树好形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和二炮党委措施,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真正做到崇清、严纪、纠风、肃贪。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增强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准确性、公信度。要旗帜鲜明反对腐败,把廉洁自律当作政治必修课来认真对待,自觉抵制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侵蚀,努力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搞攀比、不破规矩,以实际行动把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传家宝接过来传下去。

  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强军目标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实现的。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实干兴邦、实干兴军的思想,靠勤勉踏实的工作,为部队建设发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要抓住主要矛盾,抓紧重点工作,学会“弹钢琴”,积极主动地做好应该做的事。要树牢群众观点,认真落实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规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倾听官兵意见,吸取专家智慧,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强化二炮意识,具备二炮素质,树立二炮形象,珍惜二炮荣誉,为建设强大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实现强国梦强军梦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魏凤和,中央军委委员、二炮司令员;张海阳,二炮政治委员)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