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上校建议多造轻型航母避免被东风-21D摧毁

2013年03月21日 15:04  环球网  
美国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 美国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连线杂志3月20日报道称,长期以来,“巨无霸”的核动力航母一直是美国海军军事规划与军事预算的重头戏。不过,如今这种系统正逐渐被淘汰,其运行成本不断上升,效率低下,而且还容易受到敌对者最新武器的攻击。文章援引美国海军上校、历史分析家杰瑞·汉得里克斯的观点称,美国海军应该缩小航母舰队规模,增建更低廉、效率更高,而且也更有弹性的海上平台。

  大规模部署轻型两栖航母加大东风-21D打击难度

  汉得里克斯认为,“轻型两栖航母”就是用来替代超级航母的一个可能选择。不过,他并没有提及适合扮演该角色的具体舰艇类型,正在密西西比州一家造船厂建造的“美国”号(USS America) 军舰即将完工,其体积约为“尼米兹”航母的一半,成本不足“尼米兹”航母的三分之一。

  虽然从技术角度来看,“美国”号军舰用于运输海军陆战队及其直升机,但该舰也可支持“鹞”式战机和在研F-35B型战机。汉德里克斯还呼吁发展远程无人战机,部署在类似“美国”号的军舰之上。五角大楼已经为实现该目标采取了措施。

  从理论上来看,用与现役10艘航母相同的资金,美国海军可以采购并运行十二艘“美国”级军舰。关键问题在于小型军舰的优势:按照海战理论,大量部署小型舰只要比少量部署大型舰只更好。其理论基础是,规模更大且呈分布式部署的舰队,难以被类似东风-21D导弹的武器摧毁。

  大规模部署全部加装飞行甲板型的小型军舰舰队

  在组建分布式舰队之后,美国海军就需要用其他军舰承载航母航空力量。美国新型军舰,从小型濒海战斗舰到大型“刘易斯”和“克拉克”级干货弹药,都加装了大型飞行甲板。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未来美国海军所有军舰都会是一个小型运载平台。

  美国海军最新型支援舰把这个概念延伸到了极致。去年年底,美国海军推出了机动登陆平台“蒙特福特角”号,该舰就主要用于运输气垫船以进行海滩突击作战。不过,其价值5亿美元的后续型军舰将包括一个约500英尺长的飞行甲板,可支持直升机和无人机起降,甚至或许能够支持F-35战机起降。

  类似“美国”号军舰,“蒙特福特角”号机动登陆舰没有弹射器。而且,由于属于油轮改装舰,所以这种登陆舰缺乏和装甲与防御系统,所以一旦停泊,更容易遭到敌方攻击。不过,呈分布式部署的舰队可以提高整体应变能力。另外,这种军舰的巡行速度很慢,仅为超级航母的一半。尽管如此,作为呈分布式部署舰队的一员,未来配备飞行甲板的该型军舰可支持除最大型飞机之外的所有飞机。由于这种军舰造价仅为一艘超级航母的4%,所以美国海军可大规模建造这种军舰。

  大规模建造巡航导弹潜艇维持海军整体战力

  与其他军舰相比,超级航母具备的一个独特优势是,其能够迅速向点目标投掷大量高爆弹药。自然,执行这种攻击任务的是航母搭载的40多架轰炸机。不过,正如汉得里克斯所言,美国海军拥有另外一种远距离爆破目标的手段:精确制导“战斧”巡航导弹。

  与其他军舰相比,美国海军4艘“俄亥俄”级导弹潜艇可携“战斧”巡航导弹的数量最高。随着“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完成常规化改装,每艘该级潜艇可携带多达154枚巡航导弹,并能够在水下执行秘密发射任务。不过,“俄亥俄”级潜艇正逐渐老化,并将于本世纪20年代退役。资金紧张的美国海军称其无力拥有相当导弹运载能力的新潜艇,其计划为较小的“弗吉尼亚”级攻击潜艇配备更多“战斧”巡航导弹。

  不过,如果超级航母退役,美国海军就会拥有更多资金用于建造新级别导弹潜艇,或是强化“弗吉尼亚”级潜艇,使之配备更多巡航导弹。与现有舰队平衡相比,这就意味着水面舰队和水下舰队平衡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不过,如果超级航母被体形较小、价位较低更数量更多的军舰取代,那么打造更多的潜艇,就是维持美国海军整体攻击力的最好方式。

  无论是哪种情况,美国海军都有选择。正如汉得里克斯所言,退役超级航母,并不意味着要放弃海军航空力量或远距离打击能力。事实上,随着超级航母的退役,美国海军就能够得到更多资金,打造新军舰、新战法和新看法,引发海战革命。(编译:叶蓓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