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东风21D导弹下一步将测试打击海上目标

2013年01月25日 10:26  新华网 

  【美国商业内幕网1月21日报道】题:中国早有计划在未来的战斗中如何打美舰

  由于美国已表明,如果中国试图将东海的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的主权据为己有,美国将捍卫日本,这就为中国在去年年中宣布的一项计划增添了新内容。

  有媒体曾报道称,中国迅速提升了其从多个平台、多个地点发射常规导弹的能力———该战术可压制军舰的防御系统,并削弱其战斗能力。

  面对来袭的每一枚导弹,美国海军军舰将需要采取如下应对措施:

  首先,它会发射一枚远程防空导弹,例如“标准”-2ER导弹。如果未能成功拦截,则将继续发射射程相对较短的导弹,例如增强型“海麻雀”(ESSM)导弹,之后军舰主甲板上的舰炮会发射防空弹药。

  Mk-15“密集阵”或RAM防空导弹等近程武器系统负责拦截剩下的“漏网之鱼”。此时,由于来袭导弹不但距离过近,而且速度也过快,所以军舰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导弹碎片攻击。

  这些措施将针对来袭的每一枚导弹。因此,如果中国能够同时针对同一艘军舰发射多枚导弹,其成功击中美国军舰的可能性就会大幅度提升。

  中国可发射岸基导弹,也可利用其新型驱逐舰充当导弹发射平台。鉴于过去数日来该地区的事态发展情况,该作战计划的意义尤其重大。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月24日文章】题:中国测试了它的“航母杀手”吗?(作者哈里·卡齐亚尼斯)

  据台湾的英文报纸《中国旺报》报道,中国可能试验了其新型“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

  “东风”-21D导弹有时被称为“航母杀手”,在超视距雷达、卫星跟踪、可能还有无人机的帮助下,其弹头能够以超音速击中目标。

  《中国旺报》解释说:“从谷歌地图提供的卫星照片来看,中国人民解放军成功地击沉了一艘美国航母———尽管这样的打击是在军事演习中,而且这艘航空母舰是一个平台模型,‘击沉’是在中国西部边远地区的陆地上进行的。”

  卫星照片显示戈壁上用于模拟航母飞行甲板的200米长的白色平台上有两个大坑。这张照片最初是在阿根廷的网络论坛SAORBATS上发布的。军事分析家认为,两个大坑可能是中国被称为“航母杀手”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造成的。

  如果这样的报道属实,这将是朝着开发能够使亚太力量对比有利于中国的武器系统又迈进了一步。合乎逻辑的下一步将是中国试验打击海上的移动船只而不是陆地上的静止目标的武器。

  中国的新导弹还需要进行打击非合作目标的试验。这样的武器打击公海上的船只将面临各种挑战。正如防务分析家罗杰·克利夫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解释的那样:“需要牢记的事情是,中国要想成功地用弹道导弹击沉一艘美国军舰,它必须首先发现该军舰,确认它是中国想要击沉的那种美国军舰(例如航空母舰),对准备用导弹打击的军舰的位置进行精确测定(也就是说,一个小时前拍摄的卫星照片毫无用处,因为一个小时后军舰可能移动了25海里),随后再在导弹飞行途中为其提供最新信息。最后,弹头必须能够追踪军舰。”

  克利夫还解释说,从击落来袭导弹的反制措施和途径的角度来讲,美国有若干选择,尽管一些措施可能难以实施:“用于发现军舰的超视距雷达可能被干扰、被蒙骗或被摧毁;在可预测的轨道上运行的卫星从一个军舰编队上空经过时,舰队可施放烟雾或其他干扰物。此外还可以对导弹在途中获取最新信息进行干扰;当弹头跟踪目标时,可对其自动引导头进行干扰或蒙骗。实际上,直接拦截导弹大概是最难以做到的事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