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国海警船配武器首巡南海加强执法(图)

2013年06月17日 14:10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海警3210船 资料图:中国海警3210船

  【香港《东方日报》6月16日报道】题:华海警船配武器巡南海

  中国与越南和菲律宾就南海主权争议仍未平息,中国新组建的“中国海警”船只,前日首度开赴南海执法,并且一改过往没有配备任何武器的情况,在船上配备自卫武器,以加强海上执法力量。

  内地媒体报道,船舷号分别为“中国海警3210”和“中国海警3102”的两艘中国海警船,前日上午从广州长洲渔政码头,经珠江驶向南海。

  前日起航开赴南海的中国海警3210船,原为渔政船,2010年服役,船上配备直升机等设备。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职员证实,以前出海执法船只连自卫的武器都没有,但现时中国海警船均有配备自卫武器,以加强海上执法力量。

  而原隶属于中国海监南海总队的海监167、168和169船,也已经分别更改舷号为中国海警3367、3368和3369。

  根据全国人大今年3月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原国家海洋局改组,并将原中国海监总队、原公安部边防海警、原农业部中国渔政、原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整合,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

  【香港《明报》6月16日报道】题:海警两舰首航南海执法 渔政海监船改装配备武器

  在国务院大部制改革下诞生的中国海警局,前日首度派出两艘海警船到南海执法。该两艘海警船由渔政和海监船改装,并配备了武器装备。有渔政人员表示,此前出海执法连自卫武器都没有,海警船入列后,船上能带自卫武器,执法更有力度。

  中国的渔政和海监执法船,过去仅有少部分装备有水炮的武器,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负责人证实,归列中国海警局后,船上已经能配备一定的自卫武器,对于加强海上执法更加有力度。

  今年3月国务院公布机构改革方案,渔政、海监和其他海上执法力量都将整合,并以海警局名义进行执法。届时,海监、渔政的执法船舷号将会统一改为“海警”。

  【香港《明报》6月16日报道】 题:大部制产物终结九龙治海

  海警局是今年3月两会期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产物。根据当时的方案,将国家海洋局海监总队、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执法队伍和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由国土资源部管理。

  国家海洋局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接受公安部业务指导。

  中国近年与邻国的海洋主权纷争频发,但过去却由多个部门执法处理,致使中国海上执法力量被分散、形成“九龙治海”的局面,而这次的改组合并,可有效改变这一情况。

  有军事专家说,这次重组也为中国外交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回旋余地和空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