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日本或针对中国部署攻击性武器

2013年06月07日 17:43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真理报》网战6月6日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近日通过了对日陆上和海上自卫队大规模军备重整的草案。此次改革主要集中于创建“海军陆战队”,强化反导系统的实力,以及为陆上和海上自卫队装备先进武器用以攻击敌方海军基地等。

  报道指出,事实上,日本自卫队一直以来积极发展军事力量,目前在世界军费开支中位列第五。日本每年用于武器装备方面的开支高达440亿美元,但却无法生产和采购能发动大规模攻击的各种射程的巡航导弹及战略轰炸机。

  日本前防卫大臣石破茂认为日本是时候全面发展军力,他建议日本修正宪法取消“自卫队”的名称,同时声称日本民众不能永远放弃用战争来解决与他国冲突的方式。报道指出,如果日本真的修宪,那么日本部队就能够对敌方的军事基地发动大规模袭击。同时还会针对朝鲜半岛局势增强反导部队的力量,并创建“海军自卫队”用以保护远离本土的小岛——就如同“二战”中的那样。

  针对上述情况,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Valery Kistanov)表示,日本可能会把攻击性武器部署在任何地方,“当然首先会针对朝鲜,其次是中国。日本不断加强导弹防御系统的实力就是为了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导弹及核力量”。

  基斯塔诺夫还提到,日本修宪表明日本强硬的外交政策,“自民党领导人安倍晋三为右翼民族主义者,他认为日本一直以来都受到了不公正的军事限制,这阻止日本成长为一支强大的全球力量。”

  《真理报》报道指出,日本增加军费开支在亚洲引发关注,中国就反对日本组建军队,但美国则赞成日本扩展军备的计划。美国力挺日本有利于加强美日同盟关系,而且由此可获得向中国施压的跳板。

  报道同时指出,日本自民党的上述计划很可能涉及未来五年日本防御体系的发展。一旦修宪的提议获批,日本与邻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因为亚洲国家在防御领域一直对日本保持警惕。“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显然日本加强军事力量不会有助于缓解地区紧张局势。相反,这实际上触发了新一轮的军备竞赛,特别是对于那些在历史上曾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害的亚洲国家而言。”报道说道。(实习编译:张霄,审稿:仲伟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