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叙利亚政权未倒台重要原因:阿拉维人死战

2013年06月07日 08:21  环球时报 
叙利亚政府军已攻下交通重镇,战局逆转 叙利亚政府军已攻下交通重镇,战局逆转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自2011年3月以来,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欧美先后要求巴沙尔下台,反对派也在多方支持下逐渐壮大,但叙政府军却令人惊讶地扛过反对派一次又一次的攻击,并于近期发起反攻,在大马士革、霍姆斯、阿勒颇以及伊德利卜获得重大进展。而在利比亚动荡中,卡扎菲只撑了8个月就被打死。

  叙利亚军队为什么这么能扛?原因很多,除了反对派武装迄今为止没有形成系统的指挥与控制体系,反对派的“路线图”也模糊不清之外,一个重要因素是因为政府军的核心骨干是阿拉维人。

  《环球时报》记者曾先后5次赴叙利亚采访,深入政府军与反对派控制区,了解到的一个重要事实是,叙利亚政府军的核心骨干是阿萨德家族为代表的阿拉维人。这些阿拉维人构成叙利亚精锐共和国卫队的全部,空军飞行员的98%,特种战部队的100%,以及首都驻军的全部。在叙利亚全国人口仅占17%的阿拉维人非常清楚,一旦巴沙尔政权倒台,那么等待他们的将是逊尼派穆斯林的打击与报复,用塔尔图斯基地司令穆罕默德上校的话说:“阿拉维人除了战死外,没有退路与中间道路。”

  事实上,《环球时报》记者两度前往叙利亚反对派控制的北部,包括交战最激烈的阿勒颇,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阿勒颇大小反对派头目均承认:“反对派‘自由军’中没有阿拉维人,甚至连逃到邻国的普通难民中也没有阿拉维人。”阿拉维人构成的叙利亚政府军的斗志成为政府军支撑甚至反转的最重要基础。

  这一因素对叙利亚国家来说并非福音。美国《时代》周刊称,在和平稳定时期,信仰上的差异被掩盖:因为所有伊斯兰教信徒共享总体原则,而强烈的民族身份也使得叙利亚人团结在一起。但黎巴嫩的宗教学者哈尼法斯在布鲁金斯学会报告中称,当国家处于弱势,教派主义就会崛起。人们回归到他们的主要身份,而一个社会的宗教派别越多,这个国家也就越虚弱。

  教派因素让叙利亚分裂的危险增大,但却保证巴沙尔政权守住底线,不会遭到卡扎菲那样的突然溃败。伊朗伊斯兰电台报道称,以色列安全机构和美国以及英国情报局都认为,叙利亚政府已经度过了垮台的阶段。

  【环球时报驻埃及、比利时、英国记者 黄培昭 张杰 孙微 陈一 候涛 柳直 环球时报记者 邱永峥】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