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在南海锻造超强战力:最新型潜艇或已研成

2013年06月07日 10:26  世界报 
网络图片:超导磁流体潜艇模型 网络图片:超导磁流体潜艇模型

  引入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舰,是解放军为提升其水面战舰战力所做的努力之一。

  5月24日,正值南海局势紧绷之际,中国从乌克兰引进的欧洲“野牛”大型气垫登陆舰抵达广州。日本《外交家》杂志网站5月29日报道称,这艘“野牛”气垫登陆舰很可能会加入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在南海大展拳脚。

  这艘气垫登陆舰属乌克兰制造的“野牛”级水陆两用气垫舰,是中国国防部于2009年和乌克兰特种装备出口公司签署的采购四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的合同中的一部分。合同规定,乌克兰“大海”造船厂将负责前两艘登陆舰的建造工作,其余两艘由中方在乌方专家的协助下在国内自行生产。该项合同的总价值为3.15亿美元。

  “野牛”级气垫登陆舰由金刚石中央海军设计局研制,主要用于运送战斗装备和先遣登陆队员。日本《外交家》杂志的文章称,近四层楼高、555吨级“野牛”级气垫登陆舰可能会成为亚太地区两栖行动的“规则改变者。”据报道,“野牛”级气垫登陆舰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标准排水量480吨,满载排水量达555吨,长57.3米,宽25.6米,高21.9米,最高速度63节,航程300海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气垫登陆舰。

  该级气垫登陆舰有效载荷能力约为150吨,是美国及日本军队中服役的气垫登陆舰的两倍,这意味着其能够搭载3辆主战坦克(例如80式坦克)、10辆装甲车(例如BMP-2)、10辆装甲运兵车(BTR-70),或8辆两栖坦克。与此同时,其4个船舱隔间还可搭载140个人,在无装甲车辆时,载员可达350人。

  与美国或其他国家同类舰船相比,“野牛”气垫登陆舰简直是“武装到牙齿”。其标准配置包括两架144毫米非制导火箭弹MS-227发射器、2架30毫米AK-630近战武器系统(CIWS),Igla-1M防空系统以及布雷能力(20至80枚水雷,具体数量取决其配置)。这种火力配置意味“野牛”气垫登陆舰除执行运兵及运送战斗补给之外,还能够在抢滩登陆行动中,提供火力支持。

  新型潜艇可能装配高速超导鱼雷

  除提升水面战舰战力之外,中国海军还大力打造潜艇舰队,提升水下战力,以确保实现拒敌舰于第二岛链之外的海上战略目标。中国海军做出的努力包括采购093型“商”级核动力潜艇、093A型“元”级常规动力潜艇。

  据介绍,093型潜艇配备有6根鱼雷管,其鱼雷管可能包括两种直径,即533毫米和650毫米。093A型潜艇可携带533毫米YU-4被动声自导鱼雷和设计用于拦截其他潜艇的YU-6有线制导鱼雷。041“清”级潜艇的出现——中国可能已经建造完成了一艘该级潜艇——会进一步扩大海军反潜潜艇舰队的阵容。据信,这些舰艇加装有可发射YU-6或在前者衍生型号电动YU-8鱼雷的发射管。

  美国五角大楼近期发布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称,中国还在继续建造094型“晋”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现已有3艘“晋”级潜艇完工。报告还称,在生产下一代096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前的10年时间里,中国海军最多会列装5艘094型核潜艇。报告还说,“晋”级潜艇将装备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该型导弹的射程估计在4000海里以上。“晋”级潜艇和巨浪-2型导弹为中国海军提供了可靠的海基核威慑力量。除此之外,在未来十年,中国还有可能建造兼具反舰和反潜能力的095型导弹攻击潜艇。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文章曾预测称,中国计划在今后10年中将其潜艇数量增至80艘。

  除常规及核潜艇之外,西方媒体猜测中国还正在研究几种未来级别潜艇设计的可行性,超导磁流体潜艇就有可能是其设计方案之一。美国《全球安全》杂志推测,中国正为其超导磁流体潜艇准备新型推进器。美军武器分析师称,解放军可能会至少为该型潜艇配备6部口径达600毫米的发射器,使之能够发射中国海军最新潜射型“鹰击”反舰巡航导弹。另外,中国还为其超导磁流体潜艇研制了高速超导鱼雷,而且相关试验可能已经成功。

  据称由超导磁流体潜艇构成的作战部队,不但速度较快,而且机动灵活,具有强大的火力。规模不断扩大的常规及核潜艇舰队,再加上即将问世的超导磁流体潜艇,解放军海军加力追赶世界海军的先进水平。

  解放军提升舰艇防卫能力

  中国军方还在积极拓展导弹武器库,提升导弹攻防能力。对于海军舰艇而言,最具威力的武器莫过于能够以声速攻击而著称的反舰导弹。面对来自潜艇、水面战舰、岸基炮台或机载反舰导弹的攻击,一般战舰仅有数秒钟的反应时间,可使战舰躲过来袭导弹。战舰在面对反舰导弹袭击时,第一时间做出正确的反应是至关重要的,因为,面对这类攻击,水面战舰或许根本就没有第二次机会。

  对付来袭导弹,海军舰艇的主动应对措施包括近防武器系统、诱骗系统、电子战装备和防空炮。被动应对措施包括在军舰设计中采用隐形技术,降低军舰被探测到的几率。目前中国正在研发世界上首款反舰弹道导弹。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马歇尔·霍勒曾指出,根据美国“标准-3”型导弹预算增加的情况来看,中

  国很有可能正以更高的速度生产东风-21D导弹。据说东风-21D导弹的射程超过1500公里,西太平洋的大范围海域内的战略及战术目标都在其覆盖范围之内。因此,东风-21D将赋予中国真正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据美国政府推测,中国到2015年时可能拥有80枚这种导弹系统。除东风-21D反舰导弹之外,中国还可以为东风-15或东风-11短程弹道导弹加装反舰弹头,其威力也是不言而喻的。

  在研制国产反舰导弹的同时,中国还在大力提升舰艇防护能力。除为军舰配备红旗-7全天候、低空、超低空防空导弹之外,中国还成功研制出了“红旗-16”防空导弹。据介绍,作为新一代中近程区域防空导弹,“红旗-16”的有效射程约为1.5-40公里,有效射高10-6000米,单发命中概率0.7-0.98,反应时间5-8秒,弹长2.9米,弹径0.232米,弹重165公斤,战斗部重17公斤,最大飞行速度可达2.8M(850米/秒)。

  中国打造攻防兼备型导弹库的努力中,还包括构建反导系统。据报道,5月13日21时左右,我国成功开展高空科学探测试验。此次试验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行,试验利用高空探空火箭,对电离层、近地空间的高能粒子和磁场强度与结构进行了原位探测。对于这条消息,英国BBC报道称,中国发射的这枚火箭达到了1万公里的高度,是1976年以来全世界发射的最高亚轨道火箭。不过,英国路透社却臆测这次科学实验与所谓的反导试验有关:有情报显示,这种火箭可以在将来携带反卫星载荷,按照类似的轨迹飞行,这一“动能击杀”技术,同样可以用于未来的反导武器。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文章称,一些中国问题分析家把中国反导计划视为其整体战略威慑态势中一个正在崛起的“新组成部分”。例如,在2013年1月的陆基中段导弹拦截试验之后,解放军第二炮兵指挥学院邵永灵大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意味中国战略威慑力量由过去单一依靠进攻性力量开始向“攻防兼备”的方向发展。邵永灵认为,中国核力量可以保持在一个较小的规模,但具备导弹防御能力,就意味着中国在遭遇敌人核打击后,会有更多的核武器生存下来,进而发动核反击。因此,强大的导弹防御能力,对于国家安全而言意义重大。

  综合新华社、《法制文萃报》等报道

  据新华社5月28日报道,中国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5月28日发布《战略评估2012》年度报告,称当前亚太地区海洋权益争端急剧升温,军备竞争日趋激烈,资源之争日益突出。中国安全环境的复杂性、敏感性、不确定性增大,战略压力处于冷战结束以来第二个显著上升期。

  事实上,中国政府早就意识到周边特别是东海与南海局势紧张,各方实力较量随时可能升级。因此,中国从未停止对自身实力的提升,以备将来不时之需。多年来,解放军一直在积极推动军事现代化建设。通过建造、采购和部署各种新型武器平台及系统,提升自身战力,为应对未来亚太地区可能爆发的冲突做准备。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