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苏35战机获中国高度评价 可推动歼20研发

2013年06月07日 09:31  人民网 

  人民网6月7日讯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网6月6日报道,来自俄武器出口系统的消息人士透露,一架苏-35多用途战斗机6月5日为到访的中国代表团进行了专门的展示性飞行,中方专家对该机的飞行性能给予了高度评价。

  俄罗斯军工信使网原文如下:

  一位来自俄武器出口系统的消息人士本周三透露,一架苏-35多用途战斗机当天为到访的中国代表团进行了展示性飞行,中方专家对该机的飞行性能给予了高度评价。

  该消息人士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指出:“虽然中国伙伴在观看完飞行表演后未发表任何正式的声明,但很显然,他们非常喜欢这架飞机。他们在私下交谈时表示,苏-35差不多是目前世界上最优秀的战斗机,通过采购该型战机将能显著提升中国空军的作战潜力。”

  该消息人士同时表示,此次演示飞行是售华苏-35战斗机合同签署前的相关工作之一。此次驾驶战机飞行的两名试飞员均来自俄联合飞机制造公司。据悉,俄空军司令部、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和苏霍伊公司的代表也一同观看了6月5日进行的演示性飞行。表演结束后,中俄双方专家举行了闭门的情况介绍会,并就此次飞行交换了意见。

  该消息人士向国际文传电讯社透露:“向中国提供苏-35战斗机的政治决定已经做出,目前正在详细拟定合同的技术和资金条款。”不过,他并未说明售华苏-35战机的具体数量和交付时间。

  此前曾有国外媒体宣传,中国在第一阶段将向俄采购不少于24架苏-35战斗机。

  有军事专家认为,促使中方决定采购苏-35战机的主要原因是其在研制歼-20第五代战斗机动力系统的过程中遭遇了短期内无法克服的困难。

  尽管歼-20试飞频繁,但中方迄今仍未能在研制用于装备歼-20的新一代发动机方面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歼-20的首架原型机在试飞时使用的是俄制AL-31F发动机,而第二架原型机则安装了国产的WS-10G,其中,后一种发动机还被用于装备仿制自苏-27SK的歼-11。

  有专家认为,歼-20的研制工作还将持续6年以上的时间,这意味着,这种新型战斗机将无法在2017年之前服役。与此同时,中方向俄罗斯订购的24架苏-35战机(配备由AL-31F改进而来的117S型矢量推力发动机)则会从2015年开始交货。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购买苏-35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取117S发动机的制造技术,并将其用于推进歼-20项目。

  苏-35由苏霍伊设计局研制,是通过对苏-27系列战斗机进行深入现代化改装后发展出的一种超机动多用途战斗机,该机运用了大量为第五代战机研发的新型技术,是一种属于“四代半”的现代化多用途战斗机。

  在保持苏-27/30系列战机气动特点的同时,苏-35的整体作战效能有了显著的提升。苏-35不但雷达反射率更低,并且装备了全新的数字化控制系统和功能强大的“雪豹-E”相控阵雷达,可在更远的距离上同时对多个目标发动攻击。据介绍,该雷达不但可同时追踪30个目标,还能保障战机同时对其中的8个目标发动攻击。

  苏-35的最大飞行时速为2500千米/小时,航程3400千米,作战半径1600千米,配备有一门30毫米机关炮,用于携带导弹和各型航弹的外挂点多达12个,总载弹量为8吨。

  苏霍伊公司宣称,该机运用了大量第五代战机的技术,性能超越西方的“阵风”、“台风”、F-15、F-16和F-18等第四代战机以及最新型的F-35,并且还有能力对抗F-22A。(范尧)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