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舰艇在东海跟踪日本自卫队测量舰

2013年06月05日 15:17  人民网 
资料图:日本效仿美国海军音响测定舰建造的“响”级音响测量船 资料图:日本效仿美国海军音响测定舰建造的“响”级音响测量船

  一段时间以来,日媒频频炒作所谓在毗连区发现疑似中国潜艇潜航。日媒还报道称,中国海军16日派一艘水面舰艇在久米岛西部海域于日方“响”级音响测量船后方7公里处进行了长时间追踪。军事专家徐光裕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采访时表示,这是日本单方面的消息,从未经中国官方证实。而日本的“响”号音响测量船被称为间谍船,一般在和平期间执行侦察任务,为战时服务。

  被称为间谍船 可搜集大量数据

  徐光裕表示,日本“响”级音响测量船从名称上可以看出,是一艘测量船,主要测量音响。也就是对水下潜艇的螺旋桨以及发动机的声音进行跟踪、测向、测距、识别。同时,还可以对海底背景声音进行侦察,海底的背景声音包括海浪潮汐、洋流以及海底轻微地震引起的各种各样的噪音,这叫做“本底”。本底的音响非常重要,因为潜艇音响和本底音响交叉在一起很难区别,需要用一种手段把它进行区分筛选,将原始数据搜集以后,通过卫星通信发送到数据中心,进行整理、鉴别,并将其记录库存,这样就积累起大量的数据。

  这种船可以积累大量所谓敌方不同型号的潜艇数据,以及潜艇在不同地点的海洋背景数据,这两种数据积累形成数据库,在作战时,可以把数据库编入软件,一旦发现这种声音,马上就能鉴别这是何种潜艇,属于哪个国家。我们称其为“间谍船”就是这个原因,这种船在和平期间进行侦察,为战时服务。

  美日联盟下的军事合作产物 在中国第一岛链侦察

  徐光裕表示,这种船在日本有两艘,但是船的知识产权是美国的,是日本仿造美国“胜利级”而建,排水量大概是2800吨到3000吨之间。该测量船是双体船,长度只有70米,宽将近30米,和普通军舰的比例完全不同。该船宽度大的原因在于它带着大量的器材,而且进行声呐测量时,要求船速度慢且非常平稳。该船仅搭载40个人,其中包括5名负责看管机器和仪器的美国人。这种船完全是美日联盟条件下双方军事合作的产物,因此获得的情报信息要美日共享。也就是用日本人的船、兵员和美国少量人员,在中国第一岛链前后进行侦察。(黄子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