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炮兵全球第一 火箭炮性能超美军导弹

2013年06月08日 09:05  环球网 

  美国环球战略网近日刊登文章称,“有1.7万个理由尊重中国”。文章称,中国是世界上少数还保留有炮兵师的国家之一,很可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保持战备状态的炮兵部队;中国拥有50多种不同型号的火炮,总共有超过1.7万门各种型号的火炮和火箭炮。

  统计数据表明,尽管俄罗斯和朝鲜拥有数量较大的炮兵部队。但中国才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保持战备状态的炮兵部队,这些部队装备包括有牵引式火炮、自行火炮以及多种多管火箭炮。

  同时,很多俄罗斯制造的火炮系统是遥控的,而朝鲜的火炮较为老旧而且常常缺乏维修。中国的炮兵装备则由训练有素的士兵操控,而且是近年来制造的产品。

  中国拥有50多种不同型号的火炮,总共有超过1.7万门(套)火炮、榴弹炮、迫击炮和火箭炮,其中很多是俄罗斯产品的仿制品。

  当然,近十年来,中国已经在研发自己的火炮装备。

  中国已经发展出一些有意思的新系统,其中“卫士-1/2/3”系列火箭炮最为有名,该系列火箭炮均是轮式自行火箭炮。

  其中“卫士-1”弹头重200公斤,射程70公里;“卫士-2”火箭炮系统底盘是一部8×8卡车,上面搭载有6具火箭发射箱,每个发射箱装有一枚重1.3吨的406毫米口径火箭弹,弹头重400公斤,最大射程200公里;而“卫士-3”的弹头重300公斤,射程超过了300公里。

  最初的“卫士-2”火箭炮炮弹采用简易惯性制导,最大射程时的打击精度在600米之内,其改进型增加了GPS制导,打击精度大为提高;而“卫士-3”则在设计时就采用了GPS制导,或者惯性导航系统+末端寻的制导,打击精度很高,能够消灭很小的目标。

  “卫士-2”火箭炮改进型类似于美国610毫米口径的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美国陆军战术导弹系统采用GPS制导,最大射程300公里,每套造价大约100万美元,而“卫士-2”每套造价不到10万美元;“卫士-3”的综合性能甚至超过美国陆军战术导弹系统,但造价却远比后者低。

  中国是世界上少数还保留有炮兵师的国家之一,俄罗斯和朝鲜是另外两个主要保留有这种建制的国家。

  炮兵师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首次组建,作为一种比分散使用火炮更加有效的方式,炮兵师在支援重大进攻行动时,能够集中使用数百门火炮,组织起极为强大的火力压制,令敌方无法招架。

  只有俄罗斯(苏联)一直将这种炮兵师建制沿用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并贯穿此后的冷战期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引进了这种建制。目前,中国还保留有6个炮兵师,但已经引入了新的因素。

  中国炮兵师之所以存在,主要是为把特种炮保存在一起。炮兵师可以监管加农炮、火箭炮和导弹部队装备的训练和维护,并管理大量的弹药。

  在战时,炮兵师将有计划地将它们的武器合理地分配到那些正需要这些特种火炮的部队。而在西方国家,炮兵部队最大单位是旅,最小单位是营。

  中国炮兵第一师驻扎在靠近台湾海峡的海岸附近,这是中国陆军中装备最好的部队,也是随时准备投入作战的部队,它的5个团装备有152毫米榴弹炮、130毫米加农炮、100毫米突击炮和300毫米火箭炮以及反坦克导弹。

  其中152毫米榴弹炮可以发射俄罗斯设计的“红土地”激光制导炮弹的“复制品”。这个炮兵师还有专门探测敌军炮兵位置的分队,他们使用特种雷达和计算机,还使用其他计算机来精心安排并运用不同型号的火炮和火箭炮对敌实施精确打击。

  智能弹药和火箭炮曾经一度改变了游戏规则,如果拥有了GPS制导武器,大规模使用火炮将不再有益。中国也正在打造这样的武器,并努力设法发挥出他们的最大战力。

  中国的炮兵第一师近期庆祝了50周年纪念日,这个师或许不会保持到下一个50年,但从现时来看,它将仍然是一种管理中国大量火炮的合适建制。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