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教授揭秘未来无人机大机群空战场景

2013年06月07日 13:21  人民网 

  今年5月,美国海军一架无人隐形作战飞机X-47B从乔治布什航母上弹射起飞,在执行了一系列的测试任务之后,降落到了马里兰州一个海军航空站,成功完成测试。无人机日益活跃在现代战争的舞台上,由传统的战场支援保障变成战场上的真正“主角”。近日,国防大学后装教研部仲晶教授在做客人民网访谈时表示,无人机正逐渐取代有人飞机,并且必将改变未来的作战样式。

  仲晶表示,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无人机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武器系统。在战场作战用途上,过去无人机主要负责信息的收集、情报的获取,扮演支援保障的角色,其未来的作战功能将越来越广泛。

  据专家分析,无人机可覆盖目前有人飞机所能够执行的绝大部分功能,甚至未来发展所有的功能都可以实现。在将来,无人机可能会被用于实质性的作战,成为战场上的主角。

  仲晶认为,无人机必将改变未来作战样式。她表示,无人机作战用途广泛,甚至一定程度上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逐渐取代有人机。当前空战均以有人机为核心。可以想象,未来的大机群空战就有可能是以有人驾驶飞机甚至卫星作为引导,指挥着大量无人机的小机群进行联合作战。这些机群中可能会有微型的纳米级无人机,深入到建筑物中以刺探情报。也会有留空作战、电子干扰、对地面进行攻击的中型无人机。

  另外,仲晶预测,未来有可能出现战略轰炸无人机、无人加油机、无人运输机等大型的无人飞机。无人机已经在战场空间的各个领域出现,可执行各项任务。无人机对未来战场的模式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张洁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