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称我国直升机核心制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2013年06月07日 05:59  解放军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记者钱春弦)第一架海军运输型直升机、第一架鱼叉着舰训练直升机、第一架武装直升机、第一架多用途轻型直升机、第一架舰载反潜直升机、第一架陆军运输型直升机、第一架大型民用直升机、第一架轻型通用直升机——中航工业直升机所、中航工业昌飞、中航工业哈飞,在填补中国直升机发展史上多项空白的同时,同中国直升机工业一起走向世界。

  5年前汶川大地震,直升机架起空中生命线。举国聚焦中国直升机:中国必须有强大的直升机产业。当年国务院决定整合重组航空工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立,中航工业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我国直升机工业迈上新征程。

  2010年3月,AC313横空出世,我国大型民用直升机研制一举从2代跨入3代。型号总师徐朝梁说,从最关键的部件旋翼系统,到航电系统、发动机和复合材料,关键技术创新突破确保了历史性大跨越。

  近年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在世界500强的名次不断前移,推动力在于技术和管理创新。管理、技术是企业发展两条腿。“中国直升机摇篮”中航工业直升机所攻克大批关键技术,把整体研发能力提升到新高度,极大缩小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从科研生产基地到工业骨干企业,从中航工业直升机所到中航工业昌飞、哈飞,在国产军民用直升机核心制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共同发展,夯实了创新基础,我国逐步形成从1吨级到13吨级多平台系列机型的产品构架,创造出我国乃至世界直升机发展史上多个第一。

  中国直升机研发已经站在与世界同行同台竞技的舞台上,在技术上和能力上已经能够开展国际平等对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