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披露中俄苏35谈判内幕:最初为中国市场研制

2013年06月08日 14:15  人民网 

  人民网6月8日讯 据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网站6月7日报道,一支中国军事代表团6月5日在莫斯科库宾卡空军基地观摩了俄空军一架苏-35S多用途战斗机的飞行表演。为中方进行展示飞行的苏-35S编号为“07”,是苏霍伊公司根据2009年签署的合同为俄空军制造的第7架量产型战机。

  该机于2012年12月28日交付俄空军,目前配属于阿赫图宾斯克的第929国家试飞中心。据悉,这架苏-35S还将亮相本月中旬开幕的巴黎国际航展。而这将是该型战机首次在俄境外进行展出。

  苏-35的第一架飞行样机于2007年8月前在阿穆尔河畔共青城航空生产联合体完成组装。在2007年莫斯科国际航展之前,一架安-124运输机将其运至莫斯科格罗莫夫试飞研究所在茹科夫斯基的机场,在航展期间的展示结束后,这架苏-35继续进行试飞前的最后阶段的地面演练。

  值得注意的是,苏霍伊公司最初研制苏-35(设计局编号为T-10BM)的主要目的便是为了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到2009年,该公司首次获得来自俄罗斯空军的订单,成功售出48架苏-35S。与此同时,苏霍伊公司并未放松向中国推销苏-35的工作。2007年,俄中双方开始讨论向中国空军提供不少于48架苏-35战斗机的可行性。2010年11月,两国在北京举行的俄中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期间签署了售华48架苏-35的初步协议。2012年11月20—21日,在北京举行的该委员会第17次会议上,双方签署了向中国出售24架苏-35的议定书。2013年1月22日,俄中两国在北京签署了《俄罗斯联邦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进一步发展军事航空领域军事技术合作的协议》,其中的一项主要内容便是有关中国购买24架苏-35多用途战斗机的条款——这一约定为双方进行直接的采购谈判铺平了道路。据估计,俄方将在2015年之后开始向中国交付苏-35战机。(范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