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舰队不会游弋珍珠港尚无实力威胁美

2013年06月07日 08:08  环球时报 

 

  美国《福布斯》6月4日文章,原题:称道中国的崛起,对美国意义重大 40年前,中国是个封闭、神秘甚至令人生畏的社会。上世纪70年代它向西方打开大门,发动了释放民众创造力的改革。如今曾经孤立落后的国度已成为新兴大国。高耸的办公楼、豪华酒店、闪亮的广告和拥堵的交通,这些同属于任何一座西方大城市。年轻人留时髦发型,穿时尚衣服,文身穿孔。“伟大舵手”肯定认不出当今中国。

  国际秩序也在变。一个半世纪前,美国在世界上“崛起”,迫使其他国家调整适应。如今中国发生类似进程,轮到其邻国和美国必须做出相应调整。

  美中在多个问题上存在误解和分歧。若将对方视为敌人,将带来灾难性后果。鉴于美中国家利益时有冲突,增加信任并不足以消除分歧。欧亚集团的伊恩 布雷默等认为,关键是,美国官员“不要试图跟一个他们想要的中国谈,而要跟一个事实上的中国接触”。显然,中国这个崛起中的亚洲大国对本地区安全问题十分感兴趣,就像当年崛起中的美国对美洲安全感兴趣一样。但同时,美国在亚洲具有重大利益,华盛顿不会放弃。但两国没有理由冲突。北京的扩军仍是适度的,中国没兴趣也无实力威胁美国。中国海军舰队不会游弋于珍珠港,至少相当长时期内都不会。

  能合作的就合作,该调整的就调整,如此才能实现和平。但这意味着谈判和妥协。华盛顿别以为可以永远在中国的近邻地区支配中国,北京也别以为能支配邻国。一些美官员担忧从非洲到拉美出现一个中国帝国。不过,北京已从华盛顿与莫斯科冷战时期在第三世界的争夺战中学到了教训。且经济投资和援助并不能保证博得长久欢迎。华盛顿无需浪费时间担心北京扩大影响力。

  中国崛起有诸多值得称道的地方:数亿穷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一个国际上长期遭欺辱的国家如今受到有尊严的对待,一个伟大、有创造力的文明,正全面融入世界,成为国际外交日益重要的成员。当然,中国骤然进入全球体系,别国有理由担心。北京表达了对和平的决心,但在行为上仍不明朗。美中向来在一些重要问题上有分歧,今后仍将如此。问题是,如何以一种可接受、甚至完美的方式来应对这些问题。(作者道格 班多,乔恒译)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马烈

  张艺谋(资料图)

  美国《侨报》5月11日文章 原题:谁给了张艺谋超生特权?作为最具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中国导演,张艺谋正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信誉危机:二婚、4个妻子、N段情史、7个子女、1.6亿元人民币超生罚款……近期一连串负面报道让曾代表中国形象的张导走下“大咖”神坛,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除调侃他的众多女人可出演一部《大红灯笼高高挂》外,民众更多地把谴责声集中在他的超生传闻上。由于这一问题事关中国基本国策——计划生育政策的执行,虽然张艺谋至今未回应,但主管部门江苏省计生委表示已着手调查,若情况属实,将对照条款予以处罚。

  “这种行为不能说明他(张艺谋)很牛,只能说明很可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李银河之语,道出了多数民众的心声。公众何以对张艺谋的超生风波表现出如此的激愤与不平?因为他身为社会名流,有钱有权有“关系”,核心问题则是他触动了生育权平等,挑衅了法律的威严。

  近年来,作为取代农民工和城镇中下层人群的新一代“超生游击队”,中国名人、富人阶层超生现象严重地冲击着生育公平,而普通人办个准生证都得费九牛二虎之力,更别提孩子上户口与上学的艰难历程,这样鲜明的境遇反差,必然引发社会不满。

  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对超生者高额罚款,这能管得住囊中羞涩的百姓,却并未成为阻挡有钱人超生的门槛,相反却成了具有支付能力的他们的“合法”超生依据,认为交足了社会抚养费,就可以生多胎。

  政策和法律平等地适用于一个社会的所有人,才是其保持权威和尊严的基础,也是其合法存在的基础。是谁给了张艺谋们超生的“特权?”假若他“与4女生7子”属实,是谁为他开了一路绿灯?这其中必然少不了违纪违规,该重典重治的也不仅是张艺谋一人了,这一链条的每个环节都要追责。

  名、富阶层“不怕罚”的背后,是法律、制度的无奈与漏洞。如何补上这一漏洞,化解贫富差距拉开后的社会矛盾,是计生政策继续有效执行的重要保障。但需提醒有关部门的是,在目前“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大问题”的社会观念下,如果继续单纯以提高社会抚养费数额作为严惩有钱人超生的“法治”手段,其作用可想而知。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