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降兵重型装备首次一机多点空投成功(图)

2013年06月07日 05:59  解放军报 
重型装备从伊尔-76运输机中投放 重型装备从伊尔-76运输机中投放

  鄂北某地,阴雨蒙蒙。一架某型运输机掠过天空,吐出一朵巨大的伞花。5分钟后,这架运输机飞抵另一空投地域,又一朵伞花随即绽开……5月下旬,正在野外驻训的空降兵某部开展“一机多点”空投演练,所有装备均被准确空投到指定地域。

  “未来空降作战,空降兵不仅要具备集群冲锋能力,也要具备多点空投、连续使用、同时遂行多种作战任务的能力。”运输机上,四级军士长秦阳告诉记者,以前受投物伞、投物货台以及技术能力的限制,要预先开辟空降场,不仅重型装备不能多点间隔连投,也不利于部队展开战术行动。

  “空中合成风,风向西北……”耳机里传来的地面气象信息,秦阳迅速将风速风向、装备重量、预定空投点坐标等数据输入空降投放计算软件,准确测算出装备空投出舱时间。

  两分钟后,运输机进入第一个空投地域,开舱、空投,巨大的伞花在机身后绽放;随后,飞机陆续飞抵第二个、第三个空投地域,重型装备被一一投下,飞机返航。紧接着,地面传来的信息显示,间隔投下的3件重型装备全部开伞正常,安全落地。

  据悉,为实现野外驻训“一机多点”空投,该部对牵引伞空投货台和运输机空投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逐步攻克技术难关。同时,加大空投训练难度,形成一批多点空投新战法训法。

  重型装备着陆,战斗员迅速集结。不到5分钟,官兵分头向“敌”交通枢纽、炮兵阵地、后勤补给点等3个目标发起攻击。现场观摩的专家告诉记者,“一机多点”空投演练的成功,标志着我空降兵战场空投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

  图片:重装空投

  刘伟平摄

  ■蒋 龙 本报特约记者 赵启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