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或向日交付半成品F-35战机 无法近距离空战

2013年06月04日 14:12  新华网 

  日媒称,美国国防部有关开发最新锐隐形战机F-35的报告等资料显示,日本航空自卫队将不得不从美国购入不满足日方要求的F-35A。这可能会给日本的防空能力带来严重影响。

  据日本《产经新闻》6月3日报道,由于投入了巨额资金,双方现在已无退路。F-35开发费用高达4000亿美元,可以说是美军史上规模最大的研发项目。

  研发进程无从加快,美军考虑良久得出的救急办法是,先在约定时间向日本交付F-35A,等软件开发升级后再要求日本缴纳增值部分的费用。

  不过美国国防部内部资料显示,航空自卫队到2017年3月引进的F-35A安装的软件是“Block3I”,不能进行近距离空战。

  报道指出,日本航空自卫队不得不接受“半成品”,是因为根据“有偿军事援助”(FMS),美方即使更改价格和交货时间也不算违反协议。

  由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决定推迟购买等原因,F-35的价格持续上涨。根据美国国防部4月公布的2014财年(2013年10月至2014年9月)国防预算方案,F-35单价约为1.9亿美元。根据日本政府的2012年度预算,最初的4架F-35战机单价为102亿日元(约合1亿美元)。也就是说,价格基本翻了一番。

  为应对频繁进入钓鱼岛周边上空的中国战斗机,日本方面多次紧急出动F-15战机。但已有人指出,该机型已到达使用年限的上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