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称俄确认将根据中国需求联合研制下一代潜艇

2013年04月23日 09:58  新浪军事 微博

  《汉和防务评论》月刊5月号(提前出版)报道称,俄军工业界最高级人士透露,2012年年底中俄双方签署了“关于联合研究、制造新一代柴电潜艇”的确认协议。这是俄罗斯权威的重量级军事工业主管首次对西方媒体直接确认此事。

  文章称,很多消息报道说其所指的是“阿穆尔”级潜艇,但是这名军事工业界最高级人士表示:这是不完全准确的说法,双方初步计划以“阿穆尔”级潜艇为基础,但是很多内部结构和设备将按照中国的要求改装,因此已经是中国版的“下一代先进潜艇”。这一协议初步决定俄罗斯将为中国建造两艘潜艇,同时在中国建造另外两艘。不过,正式的合同尚未最后签署。

  文章提出疑问,为何中国海军重新回到俄制潜艇时代?文章称,在获得了8艘“基洛”级636/877型潜艇之后,中国海军十年来大约建造了7艘“元”级潜艇。对此,俄军事工业界高层透露了若干细节:中国一直希望把他们自己研制的“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整合到俄制潜艇上来,实际上协议只是立足于“阿穆尔”级潜艇的现成技术,再进行联合研究、设计,并整合中国自己生产的AIP和其他技术。

  文章认为,苏-35和“阿穆尔”级潜艇出口中国的问题,实际上是一揽子计划,拥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它同时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表明中国自己生产的“元”级潜艇在下潜深度、潜航时间等方面不能令中国海军满意。这名军工业最高级人士说:“从大约两年前开始,中国技术人员一直同我们的潜艇设计师接触,希望了解更多有关‘阿穆尔’级潜艇的下潜性能和AIP的问题,我们因此推测中国自己生产的潜艇极有可能在下潜深度方面遇到障碍,这当然意味着其噪声更加容易被探测到。因此我们提出了联合研制计划,他们对此表示同意,并签署了协议。”

  那么,又是为何选择“阿穆尔”级而不是“基洛”级?文章认为,中国极有可能希望在“基洛”级、“元”级等重型常规潜艇之外,再研制一种1700吨级的中型潜艇,实施不同的任务分配。目前一艘“拉达”级(出口型称“阿穆尔”级)潜艇正在俄罗斯海军中进行测试。文章称,“阿穆尔”级潜艇一直是俄军希望重点装备的潜艇,但技术上并不成熟令海军望洋兴叹,暂时搁置了首批装备3艘的计划。与苏-35的采购类似的是,确认协议(意向协议)的签署,并不能最终保证“阿穆尔”级潜艇出口中国的议题100%地得到保障,依然存在变数。

  据称,“阿穆尔”级潜艇的声呐包括舷侧声呐和低噪声拖曳阵列声呐。指挥控制系统是一体化的,拥有6个彩色多功能显示台,其中两个是双层的。该潜艇拥有与其他潜艇和水面舰实施数据链交换的功能。武器包括远程、中程鱼雷、“俱乐部”-S系列反舰导弹,其中3M-54E型反舰导弹的射程达到220公里,采用中段亚音速、末段超音速攻击方式。

  文章指出,该型潜艇装备的反潜火箭为97ER1,从发射管中发射升空后,火箭助推器点火,飞行到敌潜艇海域,然后再释放鱼雷,射程40公里,这一潜对潜作战设想通常不被北约国家接受。此外,该潜艇使用的蓄电池分为两组,每组126个,比出售给中国的早期型“基洛”级877型潜艇使用的电池要先进很多。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