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科院博士后:美国网盾完成网络世界大战将爆发

2013年04月22日 10:13  新浪军事 微博

  美打造网盾为网络战铺路

  袁 艺

  媒体近日披露,美国2014财年国防预算草案拟大幅增加国防部网络安全经费预算,各部门网络安全经费预算总额达到130亿美元。其目的除了为拦截来自他国的网络攻击,防止因网络间谍造成的知识产权流失外,笔者认为,其中还隐藏着美国的深层战略考虑。

  兰德公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从网络战的角度来看,美国失去了两洋屏障。美国非常清楚自身网络空间的脆弱性。美军根据网络空间攻击能力、依赖度和防御能力三个指标综合打分,对美国、俄罗斯、中国、伊朗和朝鲜等国的网络战总体实力进行打分排名,其中朝鲜的得分最高,尽管美国的网络攻击能力排名第一,但由于其网络空间依赖度和防御能力得分扯了后腿,总得分却是最低的。

  美国网络空间攻强守弱的这一特点,使其与敌对国家达成了一种相互严格控制网络战规模和强度的微妙战略平衡。敌对国家不敢对美国发动大规模网攻,是惧于美国的导弹威慑。美国不敢放手使用网络战手段,是其庞大的网络资产还缺少可靠的“保护伞”。这也是迄今为止“网络世界大战”没有真正爆发,“网络末日”并没有到来的根本原因。

  要打破这种战略平衡,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大力提升自身网络防御能力。事实上,美国为谋求网络空间的绝对军事优势,一直在像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一样,不遗余力地强化自身网络防御能力。早在2008年,小布什政府就开始推行预算高达300亿美元的《国家网络安全全面倡议计划》。2009年,美国启用“新国家网络安全和通信集成中心”,24小时全面监控国家网络基础设施安全。2011年,“爱因斯坦3”网络入侵防范系统进入实用阶段并开始在联邦政府全面部署和推广。当前,美国国家网络防御体系已完成了由点状防御向体系防御,由被动防御向主动防御的转变,正在逐步趋于完善。

  在美国国防部“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资助项目名单中有一长串新型网络防御技术项目。例如,遭受网络攻击后可快速自我修复的“面向任务的弹性云项目”,监控内部人员违规网络操作避免类似“维基解密”事件再次发生的“运用图形分析和认知主动发现内部威胁项目”,利用人体生物特征或计算机使用习惯进行身份识别的“主动身份验证项目”,提取恶意代码“数字DNA序列”用于网络攻击溯源取证的“网络基因项目”,等等。

  可以预见,待到美国网盾打造完毕之日,也是其在世界范围内挥舞网络大棒之时。由于网络战具有快速直达、威力可控、低伤亡等诸多优点,必定成为美对外军事干涉的重要法宝。“震网”病毒只是美军小试锋芒,等到“数字大炮”,“无线病毒枪”、“网络空间飞行器”、“黑客无人机”等各种新概念网络攻击武器投入实战,必将对他国网络空间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对此,我们应有清醒认识,未雨绸缪,加快网络空间军事斗争准备。(作者是军事科学院博士后)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