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中国为何引进俄阿穆尔级潜艇

2013年03月25日 10:31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阿穆尔级潜艇模型 资料图:阿穆尔级潜艇模型

  拉达级噪音水平较低

  俄罗斯“拉达”级潜艇是“基洛”级潜艇的升级版,后者以噪声水平极低而闻名。俄罗斯“基洛级”潜艇被誉为大洋黑洞,而拉达级在自动化水平更高,仅需要35人。另外,该艇被认为更适合在中近海使用,在复杂海洋背景环境下的隐蔽更好。

  或因国产新潜艇存在缺陷

  据日本方面的报道,中国在认定国产041型“元”级潜艇噪声水平较高后做出决定,订购俄罗斯新型潜艇。据悉,中国2004年在“基洛”级潜艇进口技术基础上成功研制出“元”级潜艇,最近5年来积极使用这种潜艇参加演习,但是由于噪声较大,因此被美军声纳雷达发现并记录下来。

  看中俄军新式潜射武器

  俄罗斯海军的鱼雷和潜射导弹十分选进,作战对像多以大型舰只为目标,尤其是反航母能力十分突出。拉达级潜艇具有强大的攻击能力,可以携载18种武器,包括重型鱼雷、3M-54E1反舰导弹和“针-1M”防空导弹等,可对各种目标发动攻击。先进的武器系统可能是中国方面引进拉达级潜艇时的重要考虑之一。

  中俄双方实现技术互补

  然而,俄罗斯拉达级潜艇实际上质量并不佳,首艇服役后甚至被军方认为不适合远洋。此次4艘拉达级并非中国购买整艇。按照此前披露的说法,中国采购拉达级是中俄进行技术合作。中国需要俄罗斯的潜艇制造工艺,而俄罗斯也需要中国的部分水下动力技术,可以视为技术交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