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组装阿穆尔级潜艇将使用30%国产组件

2013年01月14日 10:13  环球网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1月12日文章,原题:中俄因亚太局势复杂而不断强化海军实力 “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核潜艇于1月10日正式列装俄罗斯北方舰队,该舰是“北风之神”955设计系列的第一艘潜艇。目前,该系列项目下的第二艘核潜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正在进行海试,第三艘“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在不久前也已经下水,而第四艘核潜艇“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正处于紧锣密鼓的建设阶段。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加强本国的海军实力,不断有新的潜艇列装。俄罗斯技术和战略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什认为,中俄两国军政领导人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基于对亚太地区业已形成的复杂局面的考量。

  尽管在最近一些年里,俄罗斯的潜艇将主要在北方地区驻扎,那里的基础设施要更为发达、维修能力也更为完善,但从长远的视角着眼,太平洋舰队也正计划列装一些新的潜艇。

  到2020年,俄罗斯计划建造8艘955型潜艇,其中3艘为955型,另外5艘为改进的955A型。与之相平行的,还正在建造885“白蜡树”型多用途系列核潜艇,其中首艘“北德文斯克”号目前正在进行海试,此外还签署了建造6艘同类改进型核潜艇的合同。

  这些计划的落实可以使俄罗斯拥有一支实力相对雄厚的核潜艇舰队,甚至在苏联时期建造的舰船逐渐退役的情况下也可以具备这样的能力。新老舰船交替的进程将持续很长时间,也许会在2020年到2025年间基本完成此项任务。另外,还有可能将这一计划拓展开来,其中包括再建造10艘955型核潜艇。

  俄罗斯拥有核潜艇舰队这样的雄厚实力可以让自己能够在未来对可能发生的危机做出更为灵活的反应。要知道,俄罗斯起码准备将3艘“北风之神”和多艘“白蜡树”核潜艇部署在太平洋区域,这样就可以对亚太地区不断发展的军事紧张局势做出相应的反应。

  而中国海上边界地区不断复杂的紧张局势迫使中国领导层竭尽全力加快发展本国海军,为此还要从国外购买舰船。据媒体报道,2012年中俄两国签署了向中国供应4艘1650“阿穆尔”型柴油电力潜艇的框架性合同。前2艘潜艇将在俄罗斯建造然后供应给中国,后2艘将在俄罗斯供应商参与的情况下在中国造船厂组装。届时,中国的组件将达到近30%。显然,中国造船企业参与2艘潜艇的建造,可以使他们能够掌握俄罗斯潜艇建造的新技术。如果这样的合作富有正面效应,那么不排除更多中国组建的联合建造计划还将扩大,卡什这样认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