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称中国提《南海行为准则》受东南亚欢迎

2013年04月22日 11:52  新浪军事 微博

  中国一直致力于以外交及和平方式解决南海争端。据越南英文新闻网“越南网桥”4月18报道称,近日中国出人意料地倡议与东盟国家一起商议制定所谓的《东海行为准则》(the Code of Conduct on the East Sea ,COC,东海即中国南海,译者注),虽得到东盟国家积极响应,但却让人“难以理解”。

  报道称,印尼外长马蒂 纳塔莱加瓦(Marty Natalegawa)在文莱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上表示,中国倡议与东盟国家一起商议制定COC。这一事件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这次会议由中国倡议举行,而中国近期不断加强在东海争议地区的强硬行为”。

  总体上,相对于《东海各方行为宣言》(the Declaration on the Conduct of the Parties in the East Sea DOC),COC是一个更有约束力的机制。具体地说,COC是一套以管理纠纷为目的准则,而不是把纠纷演变成更激烈的冲突。

  “中国的此番倡议可能产生更多的迷惑,但它受到了东盟国家的热烈欢迎。”报道说,但是中国在长时间的强硬行为之后突然提出要与东盟国家就COC进行协商,使得相关各务感觉难以理解。”

  报道还指出,如果签署了COC,将为南海问题的解决带来长远的利益。眼前的利益是缓解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使其能够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而一个更恰当的COC需要具备几个基本因素,并且最重要的是要对相关国家具有约束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