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分一号卫星已加注推进剂即将发射升空

2013年04月25日 12:53  中国航天网 
图为高分一号卫星与卫星发射试验队员。 图为高分一号卫星与卫星发射试验队员。

  4月18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高分一号卫星发射试验队传来消息,高分一号已顺利完成卫星推进剂加注工作,试验队员正为即将到来的星箭对接及卫星转场作准备。同时,承担此次发射任务的火箭发射前各项准备工作也正按计划进行。

  高分一号卫星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首发星,由五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抓总研制,其应用的高空间分辨率、多光谱与宽覆盖相结合的光学遥感等关键技术,对于提升我国卫星研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卫星发射试验队在卫星进场前对发射场质量管理工作进行了详细策划,按照集团公司“航天型号精细化质量管理要求”、“航天型号技术风险分析与控制要求”等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高分一号卫星发射场产品保证计划》。试验队进场后,及时下发了《高分一号卫星发射场复查及“四查双想”工作要求》的通知。工作内容包括发射场风险分析与控制复查、四查双想和飞控预案复查三个部分。高分一号卫星在发射场技术区未发生任何质量问题,实现了发射场工作零缺陷、产品零故障的目标,确保了卫星不带问题转场。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由八院抓总研制。火箭“两总”系统对整流罩开口、包带火工品、外安地面测试天线及相关地面测试设备进行了适应性改进,各项改进项目均严格按照技术状态控制五条原则进行控制,并在出厂前完成了由集团公司和八院联合组织、用户参加的专项评审和出厂评审。

  进入发射场后,火箭发射发射队严格落实发射场组织管理要求,在发射场各阶段测试、操作等过程中加强科学管理,严格过程控制,实施精细化管理,落实技术风险分析的控制措施,同时,做好了“回想”、“预想”等发射场质量工作,以确保飞行试验任务圆满完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