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计划斥资100亿美元升级核弹 被批违反承诺

2013年04月22日 16:22  国际在线 微博

  据英国《卫报》4月21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计划斥资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18亿元)升级储存在欧洲的核弹,以便这些武器更可靠、更精确。许多批评家谴责奥巴马此举违反承诺,2010年他曾表态不再部署任何新核武器。

  按照奥巴马的计划,储存在比利时、荷兰、德国、意大利以及土耳其的近200枚B61重力炸弹将被安装新尾翼,这将令它们变成制导武器,可通过F-35战斗轰炸机投放。

  美国核科学家联盟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Hans Kristensen)称:“这将是美国在欧洲核能力的大幅升级,但这与2010年奥巴马不再部署新武器的承诺相违背。”在2010年核姿态评估报告中,美国承诺减少核武器数量,降低其影响力,也不会部署新的核弹头,承诺“不支持新的军事行动”。

  但根据最新公布的美国预算,美国将花费100亿美元延长B61炸弹的寿命,再花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亿元)为这些炸弹安装尾翼。克里斯滕森说,尾翼装置赋予这些炸弹新的能力,一旦升级完成,它们将于2019年或2020年被部署到欧洲。他说:“再次回到欧洲后,这些炸弹将成为制导核炸弹。特别是与F-35的隐形特性相结合后,其打击目标范围将扩大到欧洲之外。”

  新式B61 Mk12的爆炸威力可达到5千吨,与欧洲当前使用的战术核炸弹相似。自从冷战结束后,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国家就要求美国撤回B61炸弹,因为担心其可能被恐怖分子窃走,造成安全威胁。但部分东欧国家抵制此建议,担心这样将降低美国帮助他们防御俄罗斯的能力。

  美国官员表示,加上尾翼不代表B61炸弹任务发生改变,所以也不算违背2010年的承诺。他们坚持称,奥巴马总统依然在履行2009年在布拉格演讲中做出的裁军承诺,并继续向“无核化世界”目标努力。(李金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