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十年内将削减1万亿美元军费或调整亚太战略

2013年03月20日 08:0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候涛】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18日要求五角大楼重新对美国的军事战略进行审议,以便确定在预算削减的前提下,国防部是否仍有能力有效地实施当前国防战略。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8日报道,由于两党关于财政预算谈判破裂,未来十年内,五角大楼将面临共削减近1万亿美元预算的艰难处境。美国媒体认为,哈格尔其实不想根本性地改变美国的军事战略,五角大楼希望借此让国会重新投放一些被削减的军费。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防部新闻秘书利特尔18日宣布,哈格尔指派国防部副部长卡特与参联会主席邓普西一道展开重新评估,他们将从美军战略、部队态势、军事投资和机构管理等方面对2011年的国防战略报告进行评估,并在5月31日前提交报告。哈格尔要求重新评估的2011年国防战略报告名为《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国防的优先任务》,是奥巴马于2012年1月初在五角大楼亲自提出的。根据这一报告,美国在未来十年内将减少在欧洲的军事部署,转而将军事、外交和经济注意力转向亚太。与此同时,相应缩减地面部队规模以及减少单边军事行动。

  根据最初制定“亚太中心”战略时的设想,五角大楼可以承受在十年内削减5000亿美元预算,但由于两党之间未解决的“财政战役”,军方可能被迫削减两倍开支。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18日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说:“当我今天站在这里时,我还不知道我们的国防政策会发生多大程度上的改变,我们需要调整雄心,以便与能力相匹配。”

  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他们并不预期大规模改变奥巴马“亚太中心”的战略,但同时也认为需要为一系列可能的改变做准备。一匿名官员称:“这绝不是改写国防战略,这是一个预算应急演练,旨在负责任地查看在‘强行分段减支’情况下我们需要做什么。”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诺拉本萨赫尔称:“我认为不会出现根本性的战略转变,虽然替代方案是阐明我们不再想充当全球性大国,转而成为地区性强国,但我没有听到国防部有任何人这么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