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军费要用在刀刃上非战斗力支出必须减下来

2013年03月20日 10:09  解放军报 

  出席两会的军队人大代表,在审议2013年我国国防费预算时指出,要把军费用在刀刃上,投到提高部队战斗力上,那些无谓的“非战斗力支出”,必须减下来、砍下去。这是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客观需要。

  军队打胜仗,财力是保障。这一点,古今中外的军队概莫能外。《孙子兵法》中说:“凡兴师十万,出征千里,百姓之费,公家之奉,日费千金。”生产力不发达的古代尚且如此,现代战争就更不用说了。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每天耗费的经费高达数亿元。在很多情况下,决定谁能在战争中笑到最后的,往往不是战术水平的高低,而是战争背后财力的大小。正如马克思所说的:“刺刀尖碰上尖锐的经济问题,也会像软绵绵的灯芯一样。”

  跟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军费投入十分有限,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军事斗争准备,信息化建设,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实战化军事训练,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等等,都是需要花钱的事。只有把钱花在战斗力建设上,才能不断向“能打仗、打胜仗”靠近。否则,就会愧对党、愧对人民。

  但毋庸讳言,在个别单位,好钢并没有全部用在刀刃上,有的钱花在与战斗力建设无关的事情上。这方面的钱花得越多,离“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就越远,甚至消磨官兵意志,助长奢侈腐化之风,损害部队凝聚力战斗力。

  花钱向打仗聚焦,必须从花钱办事的源头严起,从问题易发的重点领域严起,从管住“钱袋子”严起,从检查监督严起,规矩要明确,过程要透明,违规要问责,切实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最近,四总部联合印发了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对“哪些钱能花、哪些钱不能花”作了明确和规范,并强调经费投向投量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落实好规定,意义非同寻常。

  把钱投向哪里,不仅仅是简单的怎样花钱的问题,而是体现一种作风、一种责任。每个领导干部在支出每一笔钱时,都应该像陈毅所说的那样,要有一点手发抖的感觉,想一想花的是谁的钱,这钱花得该不该、值不值。(宋良斌 作者单位:成都军区联勤部财务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