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军费百年来首超欧洲 中国被指系首要因素

2013年03月15日 08:0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陈山】亚洲国家的军费数百年来首次超过欧洲终于变成现实。据共同社14日报道,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14日发布分析全球军事局势的报告书《军事平衡2013》,指出在中国等国军事力量增强的背景下,2012年亚洲地区的军费已反超欧洲。

  报告认为,2012年全球军事经费总和实际环比减少2.05%,连减两年。美国和加拿大实际大幅减少7.5%,俄罗斯和亚欧地区则实际大幅增加13.28%。如果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包括在内,亚洲2012年军费总额约3148亿美元,扣除物价变动因素后,较上一年实际增加4.94%。欧洲的军费因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财政紧缩而趋于减少,2012年环比减少1.63%,约为2827亿美元。

  早在去年年初,“国际战略研究所”就曾预测,受经济危机影响,欧洲国家普遍压缩军费,亚洲当年军费将超过欧洲。和西方习惯的论调相同,14日发布的报告依然将亚洲军费增加的原因归结于中国。报道宣称,去年9月,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交接入列,海军力量显著增强,2012年的国防费用较上一年实际增加8.3%,占亚洲军费总和的32.5%,排名亚洲首位。报道宣称,“包括研发经费在内,中国2011年的国防经费应为官方公布金额的1.5倍”。该报告还推算中美未来的军费预估,认为中国军费最快将于本世纪20年代前期超越美国。报告还宣称,东南亚各国也因与中国在南海存在主权纷争而扩充军事力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