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称朝鲜半岛局势紧急时将允许美国驻军

2013年04月15日 09:0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马尼拉4月14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政府14日表态,只有在发生“极度紧急状况”时,才会容许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驻扎军队,而朝鲜半岛目前的紧张局势尚不符合这一条件。

  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日前曾表示,一旦朝鲜半岛发生“极度紧急状况”,菲律宾政府已准备好采取“非常措施”,包括允许美国把军队派驻到菲律宾。菲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14日也向媒体放话呼应加斯明的相关言论声称,根据美菲之间缔结的共同防卫条约,不管菲律宾或美国遭到攻击,两国都要采取联合行动,“在菲律宾或盟国遭攻击的情况下,准许美国人使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是合乎逻辑的设想。”

  不过,菲总统副发言人华尔特14日接受电台采访时则强调,现在的情况还未达到要准许美国在菲律宾驻军的程度,国防部长加斯明所谈论的只是一种设想而已。

  菲律宾现行的1987年宪法禁止外国军队在菲境内常驻,1991年菲参议院否决了一项寻求延长美军租借菲国境内军事基地的协定。其后,美军相继撤出菲境内的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海军基地,终结了在菲律宾长达一个世纪的军事存在。但菲律宾与美国在1998年又签署《访问部队协议》,自2002年开始,700多名美军士兵长期以“反恐”为名在菲南部的三宝颜市常驻,近两年来,美军更是以来菲演习或访问等名义,持续扩大在菲轮换部署。(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