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华构建监视网部署先进雷达紧盯中国沿海

2013年04月14日 15:26  世界报 
资料图:日本宫古岛雷达站的FPS-3型雷达 资料图:日本宫古岛雷达站的FPS-3型雷达

  多名日本政府高官4月5日透露,美国政府已向日本通告,要在驻日美军基地部署“全球鹰”无人机。这意味着,“全球鹰”将首次在日本国内“筑巢”。有分析称,此举是为应对朝鲜正在推进的导弹发射,加强对朝鲜的警戒监视,但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将落户日本的“全球鹰”却是个“中国通”,它此前部署在关岛,日常任务是“负责在东海、南海、日本海领域进行飞行侦查,收集中国和朝鲜的情报”。“全球鹰”无人机滞空时间达30小时,具有很高的情报收集能力,还能利用红外线探测到导弹发射时发出的热量。

  这只不过是对美日对华情报侦察的“锦上添花”。近年来,为不断获取中国的军事情报,日本自卫队大力加强情报侦察能力,加紧编织覆盖陆海空天的全方位立体对华侦察网。

  ■日本最先进雷达紧盯中国沿海

  日方技术人员正搜集情报系统发回的情报

  近年来,中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而日本自身实力却相对衰弱,这种落差让日本感到难以接受,日本开始频频渲染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论”,并借此要求升级其陆基预警雷达系统以应对中国不断增长的军事实力。尤其是钓鱼岛问题的不断升温以及中国海监飞机的正常巡航执法,更是让日本有了扩军备战的借口。

  被称为“战争的眼睛”的日本陆基预警系统也越瞪越大。目前,日本沿海岸呈环形配置了40个地面雷达站,完成4部J/FPS-5雷达的部署,并将7部J/FPS-3雷达升级为具备反导能力的J/FPS-3UG雷达,能对2万米高空目标实施昼夜不停的警戒监视。而其中的J/FPS-5雷达当属日本的“王牌”陆基预警雷达,被称为“日本最先进的雷达”。

  4部J/FPS-5雷达就能监视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北部到中国海南岛海口市以南的广大区域,中国海岸线几乎全部覆盖在日本建立的严密雷达网下,可以说是“密不透风”。

  2012年4月13日朝鲜发射“银河—3号”火箭后,两部J/FPS-5雷达进行了全程监视,为日本航空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可能的拦截提供了及时的火箭弹道轨迹情报。这些“战绩”都使得该雷达网被称为世界最强防空预警雷达网之—。不过,这些被日本媒体“吹上天”的先进雷达却也有“看走眼”的时候。2009年4月4日,日本政府发出“朝鲜好像发射了飞行物”的信号。当时吓得正准备向国民发表讲话的麻生首相慌忙躲到首相官邸值班室内,各地政府完全乱了阵脚。但5分钟后,日本终于明白,这是假消息,日本媒体评价说,日本政府在世界上“出了大丑”。

  给日本政府带来极大慌乱的家伙正是设在千叶县旭川市的J/FPS-5雷达。当天上午,雷达在日本海探测到“不明的飞行物痕迹”,即将此信息当作导弹发射情报,而防卫省则将此消息立即传达到日本政府。看来,再先进的高科技设备也有打盹、看走眼的时候,或者是因为它太敏感了。

  2012年12月13日,我国首次在钓鱼岛进行海空立体维权,然而,就在我海监编号为B-3837的运-12飞机前往钓鱼岛领空时,日本的雷达预警系统竟对运-12飞机进入钓鱼岛空域一无所知,而是由在同一时间监视中国海监船的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现并随即向防卫省通报。中国轻型飞机再次让日本超豪华雷达网很“尴尬”。日本航空自卫队统合幕僚长岩崎茂就雷达未能捕捉到中国飞机的动向表示“遗憾”。日本媒体分析认为,中国飞机接近钓鱼岛时,高度仅为300米,飞行高度过低造成日本先进雷达的“疏忽”,是其没察觉中国飞机的主要原因,因为在远离雷达地区低空飞行的飞机可能进入了雷达的监视死角,导致无法捕捉。

  为开发出更先进雷达,日本防卫省设立了“未来警戒管制雷达”项目,计划开发分散布设天线的新型雷达——J/FPS-7。日本自卫队官员透露,J/FPS-7雷达是专门针对隐身战斗机和高速巡航导弹研制的,具备较强的搜索和追踪能力,探测能力远在现有的J/FPS-5雷达之上。日本自卫队计划在西南地区分散部署J/FPS-7雷达,从而在东海前沿建立新型防空阵地。日本雷达“开小差”反而为日本政府增加防务预算、扩充军备提供了绝好的借口。

  ■间谍卫星  能与美俄一比高下

  虽然日本将安全保障纳入美国的安全保障战略中,自卫队可跟踪并拦截弹道导弹,但导弹预警、跟踪和定位系统都只能依靠来自美国卫星和电子侦察机的情报,这对日本的海上作战能力影响巨大,日本希望通过大力发展太空情报以摆脱对美依赖。今年1月27日,日本最新一颗情报搜集卫星“雷达卫星4号”升空。至此,日在轨情报搜集卫星总数已增至4颗,此外,日本希望在未来5到10年将监视卫星数量增至10颗,进一步提升对周边国家特别是中国及朝鲜的情报搜集能力。

  1969年日本根据《和平宪法》成立了宇宙开发事业团,并规定日本的宇宙开发事业仅限于和平目的。但为加强太空力量,日本近年通过一系列法律为组建太空侦察作战力量扫除障碍。为实现全时通信保障,日本自卫队主要使用3种X波段卫星通信系统“超鸟”B2号、“超鸟”C2号和“超鸟”D号组成通信指挥系统。此外,日本还开发了新X波段通信卫星,可根据作战需求灵活分配通信线路,满足了日《防卫计划大纲》提出的机动防卫力量所需的巨大通信处理容量,自卫队各军种部分队都能在任何时间与任何对象进行联系。

  自卫队已将先进的卫星通信指挥系统应用于多项海外军事行动中进行操练,如索马里、亚丁湾的反海盗行动、印度洋的补给支援行动,以及在以色列与叙利亚边境戈兰高地的联合国维和行动。

  不过,日本并不满足。为不断提高卫星侦察能力,日本每年的卫星研发预算高达600多亿日元,其中大部分都投入到了侦察卫星的研发。2003年3月,日本以应对朝鲜导弹发射为借口,发射了情报搜集卫星“光学卫星1号”,用于从太空拍摄导弹发射情况。2011年9月,日本发射最新型号情报搜集卫星“光学卫星4号”,达到2种类型4颗卫星在轨的实力。长期投资和发展使日本的太空侦察能力达到相当水平。“雷达卫星4号”进入太空后,日本已完成“4星组网”的近期目标。卫星携带的合成孔径雷达可分辨地面0.6-1米的物体,未来的“光学卫星5号”、“光学卫星6号”和“雷达卫星5号”分辨率可达到0.4米。

  日本间谍卫星对地球任一角落都可进行每天1次以上拍照。为提高自卫队的太空信息作战能力,日还计划装备预警卫星、电波侦察卫星和数据中转卫星。预警卫星可快速探知目标国家弹道导弹发射情况并发出警报;电波侦察卫星可监控经过日本上空的军事通信电波和各种武器的辐射电波,在反导、太空战等领域具有重要作用;数据中转卫星能在任何时间、运行位置将通信卫星、情报搜集卫星采集的各种数据瞬间传回日本,成倍提高现有卫星的通信能力。

  按日本《宇宙开发基本计划》,预计到2020年前后,日将建立起“10星组网”的航天侦察体系,届时可达到每天侦照某一特定地点两次的水平,大有与美俄等太空侦察强国一比高低之势。随着一系列举措的相继实施,日本的太空作战力量已初具雏形,尤其在通信与情报侦察方面已有相当能力。中日间尖锐的矛盾短时间难以化解,日加强太空军事力量建设的相关举动,应当引起我们的警惕与关注。摘编自《环球军事》

  ■空中预警、反潜能力仅次于美国

  日本对中国的空中监视全天候不间断,航空自卫队、海上自卫队、海上保安厅的飞机机种机型相当多,从小型舰载E-2C“鹰眼”预警机到陆基大型远程巡逻机P-3C,从海上自卫队的UC-2水上飞机到海上保安厅的搜救机,它们编织起一张严密的空中监视网。

  在各种监视飞机中,外界最熟悉的当属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巡逻机。P-3C最大速度可达750千米/时,超过许多高速螺旋桨战斗机和A-10一类的低速喷气式飞机,最大航程达到9000千米,空中连续飞行超过10个小时,这对于在距离海面几十米而且长时间飞行的侦察飞机来说,无疑是个巨大优势。

  P-3C的反潜能力非常强,位于机身的后下部声呐浮标外载管可以一次装载48个声呐浮标。需要时,浮标也可以由机组人员从机身内投掷,所以浮标的最大装载量超过50个。反潜作战时,一般以3-4个浮标组成一个探测区域,50多个浮标可以进行10多次搜索,搜索范围极大,潜艇很难逃过它的搜索区。除声呐浮标外,P-3C的机尾设有磁性探测器(MAD),它能通过磁场变化探测潜艇的位置,是反潜的重要工具。

  日本海上自卫队除拥有101架P-3C反潜机外,还有5架EP-3电子战型、1架UP-3C和3架OP-3C多用途型飞机,总装备数高达110架,仅次于美国海军的161架,是日本最重要的空中反潜力量。

  一般来说,海上自卫队的P-3C主要对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进行监视,日媒报道中国海军编队远洋训练的照片和视频多是由它拍摄的。近年来,随着春晓油气田的开发,日本对我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加紧监视,多次派出P-3C进行空中拍摄,有时甚至从平台上空仅有几十米的低空掠过。

  2012年12月13日10时许,中国海监B-3837飞机抵达我钓鱼岛领空,与正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的中国海监50、46、66、137船编队会合,对钓鱼岛开展海空立体巡航,极大震撼了日本。日本随后将航空自卫队的E-2C“鹰眼”预警机调往冲绳,加强对钓鱼岛空域的监视。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有两种空中预警机,分别是E-767和E-2C。E—767是日本采购美国的E-3预警机失败后,以波音767客机为基础研制的大型空中预警机。它是日本远程空中预警系统的核心,不可能部署到远离日本四岛的冲绳,因此E-2C“鹰眼”预警机就成为了航空自卫队唯一的选择。“鹰眼”空中预警机可在9150米高度全天候执行海军的各项任务,能在556千米距离上探测各种飞机,每架可同时跟踪2000多个目标,并指挥拦截其中40多个目标。

  日本航空自卫队于1979年引进了当时最新的E-2C“鹰眼”空中预警机后,目前已有13架。近年来,为提升日本对钓鱼岛空域的监视能力,E-2C预警机不断“南下”。这款搜索距离超过500千米的预警机,在冲绳岛防空火力圈内飞行时,就能监视到我出海的任何一架飞机和每一艘舰船。日本认为E-2C部署到冲绳后,依靠它优异的性能,可以保证对钓鱼岛海域的全面监视。

  ■日本海上监测网“密不透风”

  为保证号称“亚洲地区除美军第七舰队外作战能力最强的海战力量”耳聪目明,日本海上自卫队使用固定翼飞机、水面舰艇、潜艇及技术侦察等各种手段,加强对周边海(空)域动态进行全时、全维侦察监视,以便在周边“有事”时能及时准确提供相关情况。

  海上自卫队能用于防空作战的有44艘驱逐舰和9艘护卫舰,按远、中、近,高、中、低的配置,构成较严密的对空防御火力网。海上对空预警探测主要由海上自卫队6艘“宙斯盾”驱逐舰担负,该级舰装备的E/F波段、全方位、三坐标相控阵雷达SPY-1D,能同时探测和自动跟踪250个目标,对空、对海目标的最远探测距离达450千米。海上自卫队4个“九·十舰队”各配有1艘金刚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负责全方位或指定区域搜索。海上编队通常设防空作战监视区,实施防空作战时,编队舰载对空搜索雷达负责对防空作战监视区实施360度全方位监视。

  水面舰艇对空搜索的设备主要是对空雷达和回波预警探测器,用于远程搜索的雷达有SPY-1D型相控阵雷达,主要负责搜索飞机、各种反舰导弹;用于中程搜索的雷达有OPS-24型三坐标雷达、OPS-14型对空雷达;用于近程搜索的雷达为各种对海雷达、导弹警戒雷达和火控雷达,搜索对象为反舰导弹。此外,海上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及舰载SH-60直升机也可利用机载搜索雷达为编队提供空中预警。

  在对海面预警探测上,海上自卫队飞机对水面目标的搜索识别主要依靠P-3C型巡逻机、EP-3/OP-3C型侦察机和SH-60K型反潜直升机机载雷达。从近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年度的实兵演习来看,探测海上目标主要依靠空中侦察兵力,舰载雷达站搜索到海上目标的情况较少。

  由于对中国潜艇力量心存畏惧,日本格外重视反潜探测,拥有一支包括反潜机、驱护舰、潜艇以及水下固定侦潜设施、侦潜情报部队等在内的反潜力量。除了航空水下预警探测兵力P-3C巡逻机外,海上自卫队水下预警探测兵力主要有各型驱逐舰40多艘、护卫舰6艘及音响测定舰2艘。搭载在驱逐舰上SH-60J/K型直升机可在海况复杂时对海平面进行360度远程搜索,最远可达300多千米。

  在对潜侦察上,海上自卫队的基本队形是:“宙斯盾”防空导弹驱逐舰居前,指挥舰居中,6艘多用途驱逐舰以3艘为一组呈扇形配置在左右两侧,另外2艘防空驱逐舰殿后,舰与舰间距离多为约3000多米,以保证舰载声呐能可靠地发现敌潜艇。一般将巡逻区划成数个小区,由各舰分头搜索,舰载对潜探测直升机位舰艇前方十几千米左右,组成对潜探测搜索和对空警戒。

  当发现有潜艇威胁后,编队通常采取舰机联合搜潜方式。首先,分批派出直升机(每批2-3架)到舰队前方搜索。直升机—般3机—组呈倒三角队形,在编队前方约3-10海里的区域、有敌情威胁的翼侧进行反潜搜索。在获取敌潜艇信息后,编队采取“范围搜索攻击”或“圆圈搜索攻击”的方式包围敌潜艇。当敌潜艇可能散布面积较大时,采取“范围搜索攻击”法,各舰不断缩小搜索范围;当对手潜艇可能散布面积较小时,则采取“圆圈搜索攻击”法,围绕包围圈机动,不断缩小包围圈,直至发现目标。

  此外,长期以来,日本还在对马、津轻和宗谷三海峡,以及本州至冲绳、本州至硫磺岛两条岛链沿线,建有水中固定音响监视系统,从而形成了对潜艇的水下“侦测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